「豬年八戒-浪子的比喻」 吳宗文牧師講 ,宗易明弟兄記( 2019年2月3日)

經文:「路加福音15:11-32」

說到生肖,確實有占算的成分,可是到今時今日生肖已演變成全球性的話題,不再單單在占算中看到,因此基督徒與其避而不談,倒不如從聖經看看這些生肖,從中發現上帝的提醒。踏入豬年,我們可以發現聖經中有多處談及豬這種動物。

  1. 一. 在舊約,豬是不潔淨的動物,有多處禁戒
  1. 戒甚麼都吃(申14:8;利11:7)

經文指出聖與俗的分別,甚至牽連到飲食上。要注意會傳染疾病及會對環境造成傷害的食物,我們應該分別為聖,因著愛神愛人的緣故,節制自己的口腹。

  1. 戒暗昧行為(賽66:17)

那些自以為分別為聖﹑潔淨的人,卻仍然有暗昧行為和習慣的人,並不能承受上帝的國。經文警惕我們不要有雙重性格,否則我們的結局和罪人一樣。

  1. 戒假冒為善(賽66:3)

經文提醒我們外在的行為和內心要一致,不要假冒為善。假冒為善的人,外在雖有敬虔的行為,但在上帝的眼中是看為不潔的。

  1. 戒生人勿近(番2:14)

箭豬是會傷人的動物,經文提醒我們不要像箭豬一樣惹人憎及與人相隔,要多親近別人,也讓人多親近你。

  1. 戒自取滅亡(詩80:13)

生命必須不斷更新,如同倒垃圾一樣。容讓自己不停犯罪,就如同被野豬糟踏一樣,乃是自取滅亡。

  1. 二. 豬在新約有警惕作用
  1. 戒淪為魔用(可5:11-14)

經文一方面指出污鬼的力量是強大的,我們要注意;另一方面指出耶穌愛一個人,甚至勝過二千頭豬。我們要回轉歸向上帝。

  1. 戒毫無見識(箴11:22;太7:6;彼後2:22)

做人不能有美貌而無見識,正如選香港小姐也強調美貌與智慧並重。經文指出人應該追求生命的內涵和見識,不能胸無點墨,外表是次要的,更重要的是內在生命的質素。

  1. 戒不肯悔改(路15:15-18)

3.1 浪子的墮落

假如從心理學和輔導學上看浪子的比喻,可以發現小兒子的性格是自卑的,因為他長期活在父親和哥哥的陰影底下。他希望建立別人對自己的認同感,因此他走到偏遠地區,用錢財買認同,但是一個人缺乏在上帝面前的自信,只靠錢財建立自己獨立身份,是注定失敗的。當錢財耗盡的時候,他的豬朋狗友便離他而去,他淪落到要養豬,吃豬所吃的豆莢充飢。

3.2 浪子的生機

生活既如此艱苦,倒不如回到父家認錯,重新開始。因此小兒子坐言起行,回到父家去,結果父親慈憐,為失而復得的兒子宰肥牛犢慶祝,小兒子亦恢復身份,飢困得解。

  1. 三. 豬年錦囊
  1. 游人止步

1.1 要謹守上帝的訓誨,不要在恩典中墮落,不要在安逸中敗壞,不要自取滅亡。

1.2 不要為撒旦留地步。最容易被撒旦操控的人,正是那些不檢點、過不聖潔的

生活的人,即使他們信了耶穌,也是如此,因此要潔淨自己,不要放縱私慾。

  1. 奮進前行

2.1 要回轉悔改,像浪子的醒悟一樣。不怕太遲回轉悔改,只怕沒有回轉悔改。

2.2 要追求生命的充實和內涵,而不是追求錢財名利地位,否則我們只是把金環

帶在豬鼻上,毫無意義。

願豬年弟兄姊妹在真道上紮根,多結果子,榮神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