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出愛果」 古廖玉明師母講 ( 2019年5月5日)

經文:「加拉太書5:16-26節」        

(一) 由聖靈主導

加5:16-26節清楚指出基督徒會有兩種完全相反的生活方式:放縱肉體的情慾,或順從聖靈的引導。「情慾」是甚麼?上帝造我們的身體有天然的慾望,但人犯罪之後,肉體之中有刻意違背上帝心意的傾向,就是「情慾」。放縱情慾的基督徒跟不信主的人一樣繼續不斷犯罪。這段經文一針見血地指出,一個信徒或是整個教會出現問題往往是因為漠視聖靈在主導。對個人來說,是金錢主導,抑或享樂主導?對教會來說,是行政主導,抑或傳統主導?第25節是怎樣說的?「我們若是靠聖靈得生,就當靠聖靈行事。」是聖靈主導!祂以真理在生活和事奉上引導我們(約14:16、26節),我們要順從祂。

第19-21節列出四類情慾的罪:婚姻方面—姦淫、污穢、邪蕩;宗教方面—拜偶像、邪術;人際方面—仇恨、爭競、忌恨、惱怒、結黨、紛爭、異端、嫉妒;娛樂方面—醉酒、荒宴等類。第21節說:「行這樣事的人必不能承受上帝的國。」信徒若選擇活在情慾裡,雖然得救,卻在今生自絕於天國真正的自由和福氣。第22、23節,保羅以「聖靈所結的果子」來描繪基督徒生命的質素,包括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等。聖靈工作最大的彰顯不是神蹟奇事,而是改造我們這些已經完全敗壞的生命,使我們內在的品格與上帝相似。然而,建造一個「熱心基督徒」的外殼不太難,品格的成長卻非容易,於是有些基督徒捨難取易,寧做雙面人。但上帝要我們裡外一致;聖靈藉著上帝的話幫助我們,叫我們內心和外表的距離拉近。我們要將「聖靈果子」這一份清單牢牢記住,時常用來檢視自己的生命。

(二) 結出愛的果子

聖靈果子第一個特質是「仁愛」,原文是「愛」,是主動犧牲、出於意志的愛。為甚麼將「愛」放在第一位?林前13:1節,「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鑼和鈸可以發出很大的聲音,但用得不恰當就很吵耳,令聽的人很辛苦。第2節:「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祕,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甚麼。」恩賜愈多,對信仰愈熟練的人,若不是本著愛心去服侍,殺傷力就愈強。第3節:「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我們所做的一切可以祝福別人,但若果不追求愛心,我們自己的生命完全不會成長。

除了因為愛是重要之外,保羅將愛放在聖靈果子的第一位,亦是為了針對加拉太教會的狀況。有些律法主義者攪擾弟兄姊妹,聲稱外邦信徒須行割禮才能得救。他們連上帝的僕人也攻擊,說保羅不是使徒,令保羅要為自己使徒的身份抗辯(1:11-2:10節)。他們的行為既可怕又可惡,正如有人說的:「有些人高舉愛上帝的旗幟,拿起公義的寶劍,傷害上帝所愛的人。」以遵守律法來攻擊人,其實都是情慾的罪。第13節說:「弟兄們,你們蒙召是要得自由,只是不可將你們的自由當作放縱情慾的機會,總要用愛心互相服事。」有太多人等著你和我去關愛,真的不值得將上帝給我們的精神體力在內部消耗。我們要用雙手去看顧那些生病或受傷的人,用我們雙腳去探訪那些心靈哀傷的人,用我們的口去向人宣講主的愛,用我們全心去愛我們的配偶和家人。愛,從來不容易;我們順從聖靈的引導,祂就賜我們足夠的力量和智慧去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