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西的母親所展現的屬靈果子」 黃葉仲萍博士講 ,宗易明弟兄記( 2019年5月12日)

經文:「出埃及記2:1-10節」

摩西的母親是約基別,在生摩西之前,她生了二個孩子。大家姐是米利暗,是一名勇敢的人物,然而她名字有苦和反叛的意思,苦並不是問題,聖經有許多人物都有苦的經歷,這都能塑造他們成為一個有深度的人物;米利暗同時是個反叛的人,她曾得罪上帝,導致上帝使她生大麻瘋。

約基別另一個孩子是亞倫,是摩西的哥哥,在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時,他在背後支持摩西,同時間他也是眾人的領袖。

由此可見約基別的三個孩子都是出色的人。最近有些研究指出,一代的生理印記是會一代傳一代,而且是可以改變的,有科學家以老鼠做實驗,發現會舔其子女的老鼠媽媽,其子女長大當老鼠媽媽後,也會舔其子女,然後科學家把不會舔其子女的老鼠媽媽的子女移往會舔子女的老鼠媽媽那裡,發現這些子女長大後也會舔其子女。

摩西除了有其親母約基別之外,也有一個養母,是法老的女兒。聖經記載她當時在河邊洗澡,法老的女兒會在河邊洗澡嗎?這是一個不解的謎題,可是當時她就遇見了嬰孩時期的摩西,動了憐憫的心,把他救了上來,可見法老的女兒是一個有愛心的人,摩西在她的撫養下,也成為了出色的人物。

在我們的生命中也有一些人在撫養我們、提拔我們、栽培我們,雖然他們不是我們的親生媽媽,卻因著愛的生命,改變了我們的生命,就像法老的女兒改變了摩西的生命一樣。

聖靈九個果子: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 溫柔、節制,是源於一個主體,因此果子之間是沒有衝突的,那個主體就是愛。在摩西的成長中,他經歷了愛的生命,我們亦然,在教會中我們被提攜、被教導、被改變,都是主的恩典和愛。

因著愛,我們可以照顧別人,但除了照顧別人,更要照顧自己、愛自己、包容自己和接納自己。母親節,要照顧年老的媽媽,不只是外在的慶祝,更是一種內在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