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身體」 彭偉業傳道講 ( 2019年5月19日)

經文:「哥林多前書12:12-26節」      

交響樂團樂手之間的配搭和合奏,講求「一體」為目的。我們的基督信仰同樣形容教會為基督的身體,每位基督徒都結合起來,成為「一體」。在哥林多前書十二章,保羅正在處理哥林多教會結黨分派的問題,所以他特別闡述了基督身體的意義。

  1. 基督的身體是多元而合一

十二節:「就如身子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身體有好多不同部分,但仍然都是只有一個身體。十三節:「我們不拘是猶太人,是希臘人,是為奴的,是自主的」,代表了當時不同種族、階層的人,成為同一個基督身體。不同種族、階層、背景的人,雖然存在好多差異,但在差異之中仍然合一。這種「多元而合一」的核心價值,也是現代教會的共有價值。基督教信仰不是個人的信仰,而是群體的信仰。我們要接受各人的不同,並且要擁抱、支持這種的不同。我們的身體是血肉相連的,牽一髮動全身,被同一位的聖靈澆灌。

  1. 肢體是互相依賴

在十五至十六節,保羅用擬人化的比喻,腳會說:「我不是手,所以不屬乎身子」,耳朵就說:「我不是眼,所以不屬乎身子,」腳覺得自己不及手那麼有用,可以做複雜的操作;耳仔覺得自己不似眼睛可以看見這麼有用,腳與耳仔都說自己不屬於身體。第十七節,保羅反問:「若全身是眼,從哪裡聽聲呢?若全身是耳,從哪裡聞味呢?」第十八節:「但如今,上帝隨自己的意思把肢體俱各安排在身上了。」上帝的意思是要教會裡面有各式各樣的人,同心合力事奉,互相關顧,互相依賴,相交相知,去除了人與人之間天然的屏障和隔膜,這是上帝設立基督身體、教會的心意。今日的教會裡面,每位肢體都有其自己的功能,每個人都需要其他肢體的事奉,使教會發揮在地上的使命。

  1. 肢體是互相補足

21、22節,眼不可以對手講:我用不著你;頭亦不可以對腳講:我用不著你。23節,我們要為那些不體面、不俊美的肢體,更加要為它們加上體面,加上俊美。24節,這個身體是由上帝所配搭,目的是要讓那些不體面、不俊美的肢體得到補足,得到關顧。保羅卻提醒當時的信徒,較為有優勢的信徒,要以正確的態度看待較為弱勢、看似缺乏恩賜的信徒,給予他們相當的尊重、欣賞、支持、和關顧,為對方確立他們應得的價值,而較有優勢的信徒也會在這服事中成長。

這「一體」的觀念貫穿了整段經文(12、14、20),也指示我們以「一體」的概念看自己的教會。教會每年籌辦的事工,都是為了建立整個教會。我們可否放下自己私人的智趣、時間、利益的考量,而是以「基督身體」的角度去考慮參與,我們大家都是身體裡面不可分割的肢體,其他肢體所做的任何事,和我們都有血肉相連、不可分離的關係。就如26節:「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