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明基督」 古學賢牧師講 ( 2019年5月12日)

經文:「腓立比書1:12-21節

今日是母親節,祝願每一位父母都身體健壯,兒女更加孝順。有父母在身邊是福氣,兒女當孝敬父母,這個上帝給我們的命令。

現今世界上有不少基督徒為主受苦。有個機構名為「敞開的門」,宣布2018年跟從耶穌最艱險的國家,頭三名是北韓、阿富汗、索馬里。在這些國家信耶穌很危險,一旦被人發現,不單自己要被送去做苦工甚至處死,家人亦難逃一劫。但是,由第一世紀至今,教會愈受逼迫,福音愈廣傳。第二世紀教父特土良說:「福音種子往往是用殉道者的血來澆灌的!」這話一點沒有誇大!當使徒保羅寫信給腓立比教會的時候,他亦是為福音受逼害,在羅馬被軟禁。

  1. . 努力見證耶穌

(腓1:12-13節) 保羅坐監,在人看來是福音事工一個大的損失,但後來保羅看到,他所遭遇的事反而使福音更加興旺。保羅沒有受惡劣環境限制,仍然大發熱心在監獄中傳福音。「御營全軍」即該撒大帝的侍衛部隊,歷史文獻記載御營全軍有九千人。他們輪流監視保羅。當保羅這樣被嚴密監視的時候,他便有機會逐一與輪班的御營軍傳福音,有些甚至可能因此信了耶穌!

原本保羅是可以被釋放回去耶路撒冷的,但他放棄了,理由是猶太人計劃在路上暗殺他。保羅選擇直接上訴去羅馬,不但會受到保護,還可以得到機會向那些審問他的官員講到耶穌復活的事。只要有傳福音的機會,保羅從不放棄 (徒21至28章 )。每次他被審問,他就會從自己怎樣遇到復活的耶穌說起。相信每當有人來探望,保羅他就告訴他們,在大馬色路上,復活的耶穌怎樣向他顯現。在御營全軍和其餘的人中,基督已經被傳開。

德國諺語:「弱者困於環境,智者利用環境。」我們應該懂得利用環境,激發勇氣為耶穌做見證。你知否傳福音最令我們得到鼓舞的是甚麼?就是當你願意去傳,就會有人相信!保羅並沒有因坐監而停頓下來,他更不會因為身為囚犯而感羞恥或氣餒,反而因福音深入人心而大得鼓勵和喜樂。

  1. . 以信心堅固別人

(第14節) 保羅為主受苦,其他信徒就因而大受感動,對所信的道深信不疑,亦勇敢地努力傳福音。(第15-17節) 在傳福音的路上,保羅遇到很多人對他不滿,批評他、攻擊他。保羅受傷害自然感到不舒服,但他沒有讓負面的感受繼續醞釀,反從積極方面去思想。

(第18節) 是甚麼令保羅雖失去自由仍歡喜呢?一般來說,人能否開心往往是看環境,這是人之常情。但保羅的喜樂原來不是跟環境掛鉤的,他的著眼點是福音被傳開,而不是自己的榮辱得失。保羅說:「基督究竟被傳開了,為此我就歡喜。」無論別人本著甚麼動機,只要能將基督傳開,保羅就非常開心。保羅關心的是福音要被廣傳,怪不得保羅為耶穌受苦仍然能夠喜樂。

(第20節) 保羅既不以福音為恥,重重逆境亦沒有叫他放棄。弟兄姊妹,如果受到攔阻,你會不會仍然把握機會去見證耶穌呢?保羅在逆境中毫不退縮,也沒有氣餒!保羅說:「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這是甚麼意思呢?保羅是要在各種遭遇裡,叫基督在他身上很清晰地彰顯出來。

我們都想眼睛看得清楚,年紀大了有白內障,我們都會去看醫生,希望醫生快些為我們做手術。同樣,我們都要將耶穌的美善很清晰地活現出來。怎樣才能顯明基督呢?約3:30節:「祂必興旺,我必衰微」,我們要放下「自己」,耶穌才會顯大!當我們只顧自己、作事總把焦點放在自己身上,耶穌的形象就會變得模糊。

「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這是保羅的人生宣言,表明他一生的目標。弟兄姊妹,你的人生目標又是甚麼呢?你現在可不可以將它寫出來呢?保羅從前追求名望、權勢,逼害基督徒,如今成為奉獻一生給耶穌基督的人。第21節保羅說:「我活着就是基督」,這可說是整個基督徒生活的核心!加2:20節「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上帝的兒子而活;祂是愛我,為我捨己。」保羅的意思是:他的生命完全屬於基督,他願意遵行基督的旨意,使基督在他的生命中掌權。今日我們都應朝向「活着就是基督」這個目標而生活,我們的人生應該以耶穌基督為焦點。

保羅是一個真正活著為耶穌的人,所以他沒有遺憾,他不會怕死。請問你的人生有沒有遺憾呢?是否覺得有些很要緊的事未做完,或者有些很想做的事未做呢?若像保羅那樣,日常生活都清清楚楚使人看出自己以基督為中心,我們的人生就不會有遺憾了。

從古到今,一般人都是為自己做這事、做那事,所得到的只是今生短暫的利益,結果並不能使他們從其中得到滿足和快樂。各位,我們只能活一次,你願不願意用你一生去顯明基督呢?每一個被基督的愛所激勵的人,我們一齊來為耶穌而活,一生顯明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