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恃強扶弱」梁永善牧師講 ,鍾麗詩姊妹記( 2019年5月26日)

經文:「羅馬書15:1-7節」

當教會人多的時候,人與人之間的疏離感會越來越大,對某些人的不滿會增加,若長此下去只會做成更多的阻隔,甚至分裂,故我們從聖經的教導重新思想肢體之間應如何相處。

  1. 恃強扶弱(羅15:1

當時的教會內常有一些背後批評的說話而造成分化,有些人認為任何東西都可以吃,有些人則只吃素菜。保羅指出各人的領受不同,各人均認為自己的看法是對的,衝突便由此起。今天的教會最大的傷害是批評、論斷,很多時我們會用自己角度去判斷他人的行為,特別自以為堅強者更容易犯上這錯謬。我們除了消極地不隨意論斷外,保羅更要求我們積極地——「恃強扶弱」而非「恃強凌弱」——「我們堅固的人應該擔代不堅固人的軟弱」(羅15:1上),指信心較堅固的人,有責任去關心、扶持那些較軟弱的人。我們很難改變、放下自己的看法去遷就別人,但信仰將我們的生命改變、扭轉過來,故此要扶助軟弱者,看成這是自己的責任,這樣的教會生活才得上帝所喜悅與祝福。

  1. 與眾同樂(羅15:1-2

第二個重要的教導是「不求自己的喜悅」並是「務要叫鄰舍喜悅」,一些自覺堅強的人,常理直氣壯地覺得自己所做的事是對的,絕不願意改變自己的作法遷就別人,自覺不需理會他人;但真正有信心、按上帝心意而活的人是願意放下自我,不求自己的喜悅,乃是扶助他人,討他們的喜悅。基督一生從沒有做一件事單為自己開心、求自己的喜悅,祂一生所作的乃是完成上帝的心意,主不單只求上帝喜悅,更是擔當了上帝受的辱罵。不信者、罪人拒絕上帝,會出言侮辱,而上帝的信徒自然也會受到針對,基督為了上帝的緣故,讓那些辱罵均落在自己身上,我們是祂的信徒,教會是祂的身體,那麼我們願意擔當這些擔子嗎?

  1. 彼此接納(羅15:7

信心軟弱和信心剛強的人同屬一團契,雖有許多不同但卻有同一的主,故要齊心效忠於祂,毫無軒輊。保羅是猶太人,行過割禮,為律法所支配,但外邦人信主卻不需受割禮,也不需要遵行他們所守的部份律法——如食物的條例,故此便需彼此接納。可惜的是教會常出現的問題,是我們容忍未信者犯錯但卻不容易寬恕、接納主裡肢體的一些錯——甚至是無心之失。很多時我們自己犯錯必有很多原因為所犯的事開脫,但別人犯錯則不會想他是甚麼原因會如此。求上帝賜我們勇氣去承認別人也擁有犯錯誤的權利,並接納別人!

  1. 美善能源(羅15:4

「從前所寫的聖經都是為教訓我們寫的,叫我們因聖經所生的忍耐和安慰可以得著盼望。」(羅15:4)。上帝的話語不是文字而是能源,若我們讀了,在適當時間聖靈藉此提醒我們,我們若順服於聖靈的提點,我們生命便更成熟。我們盼望別人成長不是基於人的良善、人的成就,乃是基於上帝的能力,這樣我們便能產生忍耐和安慰,而我們不單讀經吸取能力,亦同時呼求上帝給我們能力、忍耐、盼望去接納自己和別人,「但願賜忍耐安慰的上帝叫你們彼此同心,效法基督耶穌。」(羅15:5)

小結

但願我們能成為聖潔、成熟的人,去扶助、接納別人,不以自我為中心,所作的乃願上帝、人得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