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喜樂的心去繪劃人生」鄭淑儀姑娘講 ( 2019年6月2日)

經文:「帖撒羅尼迦前書5:16-18節、腓立比書4:10-13節」    

快樂有很多好處,「快樂會保護你心臟;快樂使你長壽;快樂讓你有更多朋友;快樂帶給你好機會;每天大笑得癌症的機率降低」等等。2019年《世界幸福報告》,芬蘭蟬聯第一位,名列世界最幸福國家。香港列第76位。

  1. 聖經中的喜樂

新約有326次提及喜樂,全本聖經共有400次。腓立比書有19次提及喜樂,保羅寫書之際,正身處羅馬牢獄,但卻寫了這充滿喜樂的書卷。

  1. 靠主大得喜樂

究竟聖經的喜樂是什麼?耶和華上帝是喜樂的源頭(尼8:10),我們沒有喜樂,便沒有力量。但當我們喜樂時,便有力量面對一切逆境困難,所以我們需要喜樂。例:苦中有樂,在小小苦困中給我大大的安慰,上帝差派天使給我支持和力量。聖經有言我們要常常喜樂(帖前5:16-18),求主恩待我們,得著喜樂的生活方式,無論經歷什麼環境都靠主大得喜樂。

  1. 知足產生喜樂的真秘訣

例1:感謝玫瑰有刺;杏林子寫著,當她唱〈感謝神〉中:「感謝神路旁有玫瑰,感謝神玫瑰有刺」,就有一股溫熱的淚水忍不住要從眼穴裡翻湧而出。在她《感謝玫瑰有刺》一書中記載,年少時,杏林子不明白,為什麼要感謝?何必要感謝?年紀稍長,杏林子才感悟「玫瑰有刺」的意思,因著她那病痛的刺,激發她寫了許多勵志的書,例如:《生之歌》、《生之頌》、《杏林小記》等書。雖然常受病痛影響,她的作品充滿為生命奮鬥的意念。更可貴的是她能將意志力化作行動力創立伊甸基金會,關顧弱勢,積極鼓舞,協助他們奮發向上。

例2:兩個推銷員去「非洲賣鞋」,兩個不同的思想,喜樂和盼望主宰一切。上帝賜我們喜樂,幫助我們勝過環境。無論在怎樣的光景,我們都能依靠上帝的恩典,努力追求得著。

例3:芬尼‧克羅斯貝是位盲人聖樂家。她是因為醫生用錯藥而盲;她沒有責怪他。她一生寫了八千多首歌,詩歌非常摸著人心。快樂就是這樣慢慢操練來的。痛苦、憂鬱的心情,不可能一夕之間就改變過來,但每天一點點的更新,能夠使我們從內而外成為喜樂的人。

例4:有一位荷蘭的女士,在二次世界大戰時被關在集中營,在她要過世前,寫下這麼一段話:「當你與主同在的時候,你確實不會在乎牢牆在你的哪一邊,因為無論在哪一邊,上帝都與你同在。所以任何時刻,我都能看見生命的美好和豐富。」

結語:以喜樂的心,去繪劃人生

喜樂、禱告、凡事謝恩,都是上帝向我們所定的旨意。許多人的快樂建基於別人、錢財等今生的事情上,但這種喜樂不是永恆的,經不起考驗。真正的喜樂源於基督,惟有從靠主而得的喜樂是心靈上永恆的喜樂。將我們的人生路所遇上的一切風浪艱難及憂慮卸給上帝,以喜樂的心去走天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