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連心全人健康工作坊」黃庭得牧師講 ,黃加蕙姊妹記( 2019年7月14日)

經文:「約翰壹書11-4節」                                                   

約翰一書一章1 – 4節:「論到從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就是我們所聽見、所看見、親眼看過、親手摸過的。這生命已經顯現出來,我們看見了,現在又作見證,把原與父同在,並且向我們顯現過的那永遠的生命傳揚給你們,為要使你們也與我們有團契,而我們的團契是與父和他兒子耶穌基督所共有的。我們把這些事寫給你們,使我們(或你們)的喜樂得以滿足。」聖經上的「團契」或「相交」,是指人與上帝、人與人之間的心連心。

耶穌說祂是生命之道,這生命之道能影響人,我們同樣也能用自己的生命影響別人。人除了要身體得健康,更要傳揚福音使人靈魂得救。因為「靈」是我們敬拜上帝,「魂」是我們的思想、意志和情感,「身體」則是聖靈的殿。我們在靈裡與上帝心連心,「靈」得健康,情緒和身體就會健康。所以,我們需要追求全人健康和養成屬靈追求的習慣,讓這個生命見證能夠鼓勵並影響身邊的人。

耶穌用生命和時間帶領門徒,訓練並造就他們,讓他們能夠深入明白上帝的心意和真理。所以教會需要追求屬靈的健康,提供深度的門徒和小組訓練,在信仰裡我們所信的對象和內容,比表面的接受教義更為重要。相信的「對象」是真實可靠,我們的「信」才有意義。教會亦需有愛心關懷小組和工作坊,按各人的恩賜被上帝所使用,幫助有需要的人,在教會裡讓信心扎根。

《健康標竿》裡提及人生裡有五個「F」:「Faith」、「Food」、「Fitness」、「Focus」、「Friend」。「Faith」包括信心、信仰和信靠,從希伯來文原文看來,信心的名詞是「信心的感受」,動詞是「信心的意志、行動和信靠」。加拉太書提到,信心是「信實」,是一個品格。所以,上帝要建立我們,不只是信心而生的能力,而是要造就我們成為一個信實、可靠的人。「Food」、「Fitness」分別為食物和運動,與我們身體息息相關。人需要養成健康的飲食習慣,配合運動和操練,建立一個健康的身體。「Focus」為專注,我們容易受身邊及周遭的人和事影響情緒,所以要時刻專注仰望神。聖經上多次提及「愛」,「愛」字有十三劃。如哥林多前書十三章13節提到「信望愛」;約翰福音十三章提到「彼此相愛」;羅馬書十三章提到「對任何人都不可虧欠甚麼」、「愛人如己」。「愛」就是盡心、盡性、盡意和盡力愛主我們的上帝,以及愛人如己。我們若能專注愛上帝、愛人並行主道,意志和情緒就不容易受環境影響。最後的「F」;「Friend」為肢體,主耶穌是我們的頭,教會是身體,我們互為肢體。肢體間的連絡,彼此心連心,就是「自由自在分享主愛,輕輕鬆鬆心靈相通」。

渴望我們能夠愛上帝-與上帝心連心,以及愛人-與人心連心,「教會復興,由我開始,靈友建立,互相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