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殿的聲音」張福民牧師講,林日麗姊妹記 ( 2019年8月4日)

經文:「馬太福音2112-16節」                                           

這個世界充滿不同聲音,包括在經濟貿易、政治、國家領土等各方面的對立,整個世界沒有平安。特別在現今香港吵雜、複雜、混亂的環境中,有辱駡、粗言穢語、詛咒,但沒有祝福。今天回到聖殿,我們要聽到甚麼聲音?

四福音有記載耶穌潔淨聖殿,因聖殿的聲音太複雜,是上帝不喜歡聽到的,耶穌說「我為你的殿心裡焦急,如同火燒。」約2:17。太21:12中沒有寫賣牛羊,但約2:14「看見殿裡有賣牛、羊、鴿子的」,牛、羊在聖殿中會發出聲音。猶太人以前敬拜上帝要帶牛、羊獻祭,上帝說要最好的牛和羊,無瑕疵、無殘疾的奉獻給祂。後來的人認為要長途跋踄帶牛羊來獻祭很麻煩,所以在聖殿裡設有牛羊買賣,方便來獻祭的人,這方便令聖殿多了牛羊的存在和聲音。那時的奉獻是按照自己能力奉獻給上帝,最好最貴的是牛、然後是羊,最後是白鴿,還有一樣是只需要捕捉的斑鳩,因而多了買賣和各種混雜的聲音。今天教會引進很多似是而非的道理、活動,很多事物不應在教會裡存在,教會中不應有這些聲音。還有兌換銀錢的聲音,因他們奉獻給上帝是另一種錢幣,不是用普通的錢來奉獻,為圖方便,設立兌換銀錢,聖殿充滿買賣、嘈吵等不該有的聲音。香港有幾間教會有官司的訴訟,求主幫助我們,不要讓閒雜、不該存在的聲音留在教會中。耶穌潔淨聖殿,就是將不法、不合理、不合上帝心意的除去。

四卷福音書有三卷是講聖殿是禱告的殿,太21:12-13中耶穌講「我的殿必稱為禱告的殿,你們倒使它成為賊窩了」,羞辱上帝的榮耀;路19:46「我的殿必作禱告的殿」;可11:17「經上不是記著說:我的殿必稱為萬國禱告的殿嗎?」當所羅門建造聖殿,他為聖殿獻堂祈禱時講,若有萬國的人來這裡向上帝認罪,求上帝憐憫施恩他們。不論任何膚色、說任何方言的人,上帝悅納,無分彼此。太21:14中有祈求的聲音,有身體殘缺、

軟弱、需要上帝幫助的人到聖殿求耶穌,耶穌就治好他們。聖殿是開放的,

是禱告的殿,有需要可到聖殿祈禱,耶穌為他們解決困難,讓他們得到平安。

太21:14-15中有兩種聲音,一種是小孩子發出讚美的聲音,感謝上帝。我們在聖殿裡一同唱歌,學習小孩子發讚美聲音,用聲音影響周圍,將榮耀頌讚歸給主。另有見證耶穌行奇事的聲音,瞎眼的能看見,瘸子的能走路,這是美好的見證。要除去閒雜聲,讓讚美、感謝、禱告、見證的聲音充滿我們的殿,我們在殿裡做美好的見證,為自己、其他人、教會、社會、國家等獻上禱告。但有些人不喜歡聽見證、祈禱、讚美,因而發出惱怒的聲音,叫耶穌責備他們,「耶穌說:是的。經上說『你從嬰孩和吃奶的口中完全了讚美的話』,你們沒有念過嗎?」太21:16,耶穌欣賞祈求、感恩、見證和讚美的聲音。求主讓我們有單純的聲音,除去不合上帝心意的聲音,尋找仰望上帝。耶穌要潔淨聖殿,包括我們的心,「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嗎?」哥林多前書6:19。這有形與無形的聖殿,因上帝居住在我們心裡,我們的心就是上帝的殿,求主為我們除去煩事,把心交託上帝,並得以聽見祂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