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來看-訪宣體驗的成果」吳宗文牧師講,吳家通弟兄記( 2019年10月20日)

經文:約翰福音1:35-39節﹑43-46節                    

基督徒是被動的,即是被上帝推動的人。看到見證的人能活出見證的就是基督徒。從前我曾問過宣教是否等於短宣,然而訪宣也可稱為短宣,是宣教的一種。「宣教」這個字眼具有任務和使命之意。狹義有時是指傳福音或佈道等,而廣義指任何方式的見證,以好行為見證、榮耀、彰顯上帝!

當然,訪宣具有兩大作用,一是體驗,到宣教工場作自身體驗並可能刺激自身或確定召命。英國五大保險之一的行政總裁,因女兒去了非洲訪宣令其也擔心而去非洲探望女兒。後來在探望時受到感動而決定離職,與女兒一同作訪宣工作。第二項作用是支持,到宣教工場探訪專職宣教士,在當地或在本土作分享、代禱及支援工作以作支持。教會經常以短宣作活動,但也可以因應情況和能力選擇更好的對象,例如願意學習當地的語言,體驗宣教士的工作和當地人的生活等等,或許閩南堂的弟兄姊妹也可考慮到福建以閩南語傳福音。

回到經文上的啟迪,有三個人的見證有深遠的意義。第一位是施洗約翰,他從耶穌基督來的時候便體驗到兩項見證。先要知道自己的位份,他看見主時便宣告:「看哪上帝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又說自己連為祂解鞋帶也不配!其次,他也知道自己是鋪路先驅,後者必居上。約翰作為一個成功開荒佈道的人,他對自己的門徒仍努力不懈地作見證,最後演變出後代的安德烈行動。什麼是安德烈行動?這是叫教友帶更加多人來教會聽道。

第二位見證啟迪者是腓力,他帶了拿但業去見耶穌,而初時後者卻看不起基督。腓力用聖經不停向他講解基督,使拿但業也開始了自己的見證歷程。不錯,拿但業成為了第三位的見證啟迪者,兩人都分別為主殉道,而拿但業的死亡可以說是十二門徒中最為恐怖,因為他受到凌遲處死,凌遲是指每一刀割下去,計算他不會死而受傷的上限,是人類最為殘酷的死亡方法。當接受了從上帝來的見證,便有了心理準備面對一切,我們亦要保持警覺盼望主再臨。

最後以三種動物的故事解釋宣教事工上信徒參與的不同位置,包括信鴿、老鷹和海狸。信鴿是站於前線,是宣教士盡力把福音傳開。老鷹則在後方成為信鴿的策劃者和領導者,憑著飛得更高的優勢指示宣教士到那個地方宣教更為適合。最後是海狸,就是支持信鴿的人,穩守自己的巢穴迎接主的見證啟迪者。宣教的過程三者缺一不可,懂得知行要合一和信行要合一, 「宣」與「傳」都是行動,我們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也堅信這大使命吩咐我們要行動。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