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拜三步曲」倫國平牧師講,鍾麗詩姊妹記( 2019年10月13日)

經文:詩篇33:3節                                  

每次敬拜上帝時,唱詩歌的目的是甚麼呢?

唱歌很舒服,開心便唱歌,非常欣賞詩班唱歌,音樂治療。聖經詩篇95 提到「來啊,我們要向耶和華歌唱,向拯救我們的磐石歡呼!我們要來感謝祂,用詩歌向祂歡呼!」

首先我們在教會唱歌不是為了唱歌而唱的,卻是為了敬拜。我們要為了耶和華唱新歌,為了祂歌唱,稱頌祂的名及傳揚祂的救恩,我們在教會唱詩歌不是日常運用音樂的目的,卻是將我們的心藉著唱歌讚美上帝,歡呼的心境。上帝的話語讓我們看到,特別21世紀,音樂很容易帶到詩歌裡面的意思。我聽到詩歌很喜歡,是因為歌曲還是歌詞呢?喜歡時可能連歌詞都不知道是甚麼。歌詞要時間消化才能體會過來,其實歌詞很有力量。

既然我們要透過詩歌敬拜神,詩篇33篇3節提及的要求:唱新歌,彈得巧妙,聲音洪亮。

義人應當靠耶和歡喜快樂,義人即新人,聖經提到:若有人在基督裡,他便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新年為何要開心呢?因新一年到了,有盼望讓我們繼續前進。所以詩人提醒我們唱詩歌時要用新人來唱,未信主前唱失戀情歌,被拋棄,破裂感情,舊人唱的歌比較悲哀。新人唱的詩歌比較充滿盼望,永恒的愛及喜樂。當我們唱這些詩歌是甚麼表情,是悲哀還是喜樂的?今天提醒大家,上帝對我們唱詩有要求,不是大家認為怎樣,第一件事要做新造的人唱詩歌便將新的味道帶出來,例如奇異恩典內容,提及得救的感受,心情如何失喪被得救。我們可透過詩歌讚美上帝。弟兄姊妹們,得救時樣子是充滿喜樂的,可能作為基督徒太久已忘記了,上帝讓我們充滿喜樂,力量及盼望,所以唱奇異恩典時是感謝上帝,樣子應該也充滿感恩及喜樂。有想過唱詩時上帝是同在嗎?那麼上帝會希望我們帶有喜樂的表情去唱詩嗎?我們很少這樣想。上帝一定同在,因祂無所不能無所不知。這首救恩詩歌很好,作者在唱這歌時船在沉沒,但祂仍充滿盼望,因人不至於死,所以在刹那間認罪悔改,成為新造的人。他將腐敗的心情掉了。很多人都想舊事已過。為何會有抑鬱症,某程度上是放不低舊事,所以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都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他得安息」,這就是我們的神。所以唱詩歌讚美跟唱普通歌是截然不同,因在唱詩歌時背後意義是作見證:

 

奇異恩典 – 第一節:

奇異恩典,何等甘甜,我罪已得赦免;
前我失喪,今被尋回,瞎眼今得看見。

另一首詩歌:有福的確鑿 - 第一節:

有福的確據,耶穌屬我,我今得先嘗天堂的榮耀!
為父神後嗣,已得救贖,從聖靈得生,寶血洗淨。

這是我信息,我的詩歌,讚美我救主,晝夜唱和。

有福的確鑿,這首歌的作者是因為小時看醫生開錯藥被弄瞎了,但她沒有因此而很覺得受挫敗,而且經歷上帝的恩典更倚靠上帝,所以我們不單單是唱歌而是讚美上帝,將我們整個生命改變過來。我們要唱新歌,原來上帝給我們那麼好的喜樂。當我們願意將我們的見證帶著喜樂唱出來,上帝的名便得榮耀了。

很多時候人很極端,特別音樂人很喜歡將敬拜變成美麗的圖,例如全是演講,例如詩班唱得很靚,但見證該是更重要,教會不是美麗詩班,例如不會稱讚今天唱得是否美麗,上帝是看我們生命是否美麗,而不是唱得是否美麗。上帝是有要求的。

另外是全心準備,音樂這個語言有特別的要求。說錯話可以道歉,唱錯歌不會重唱,例如演唱會不會唱錯歌重唱,音樂這個語言需要練習。感謝詩班一直花時間練歌。不單單是詩班員要練習,台下人每個人都是天國詩班員。所有人凡有生命氣息的都要讚美上帝。所以大家都要練習。回家聽詩歌,來到崇拜會更熟練。每次聚會前台上及台下一齊練習,幫助我們崇拜時可一氣呵成唱完詩歌好好敬拜神。

在上帝面前要見證上帝,在我們生命如何幫助我們。在週日我們是藉著我們的口榮耀上帝,將上帝的名帶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