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良善」 彭偉業傳道講 (2020年04月19日)

今日的經文帖撒羅尼迦前書的五章15-28節,是保羅在這封書信所寫的最後一段,是給帖撒羅尼迦教會的話,也讓我們好好的思想保羅在這裡的教導。

1.保羅要求我們作為基督徒,要以「善」意去生活。

在第十五節指出,基督徒待人處事的一項最基本原則:不可「以惡報惡」,要「追求良善」。這教義是要人克服人自身本性的控制,順從上帝的心意去行事,而不是順從人的心意而行。我們不要「以惡報惡」,基本上有兩個的神學原因:第一個是報應人的罪惡,是上帝的工作,羅二6,上帝「必照各人所作的報應各人」,人本身沒有權柄去報應別人的惡行;第二是若然信徒以惡報惡,就是「為惡所勝」(羅十二19),即其內心被一種惡念所勝,要將自己變成一個惡魔,用惡念去報應加害自己的人。

相反,保羅要求信徒竭力去「追求良善」,有位牧者運用了保羅的四個「凡事」來幫助我們操練善意: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凡事包容,便是減少對人的懷疑和猜忌,凡事相信,嘗試增加對別人的信任,正面鼓勵。凡事盼望,永遠對人懷有一種盼望,無論對方現在的表現如何不合乎自己的期望,相信福音有改造人生命的能力,既然上帝不會放棄任何一個人,我們也給人改過和翻身的機會,對上帝改善人生命的工作抱有盼望。

2.要能夠對人懷有善意,就需要堅持追求屬靈的生活。

接著追求良善的教導後,保羅在第十六節說出三個重要屬靈操練:常常喜樂,不住禱告,凡事謝恩。喜樂是信徒應該恆常無間地保持着的態度,那是因為信徒喜樂的根源和對象,是耶穌基督所成就的救恩。這樣的喜樂,是不會受到環境所影響。不住禱告的意思是以禱告的精神來從事一切的活動,這樣就是過着一個與上帝相交的生活。凡事謝恩是讓自己確認生活在上帝的恩典裡面,發現上帝一路給予的恩典,然後給上帝一個正確回應。喜樂、禱告、感恩,是信徒內在生命的態度,信徒需要充足的內在屬靈生命的操練,才能夠以基督要求對人良善的方式,與別人相處。

3. 由內在生命引導的對人良善的行為,需要依靠聖靈的一路帶領。

第19-22節,我們要注意到聖靈其實一直會在我們心裡面工作,但好多時因為自己的私欲和一些執著而放棄了聖靈的聲音。如果能夠敏鋭聖靈在心中的引導和提醒,就必然能夠以謙卑的心去受教、聽道,更加不會自以為是,認為自己的一套是絕對的正確,當牧師傳道在宣講時的信息不是自己以故的看法時,就不嘗試去聽取和理解。在這一生內,要相信上帝是會藉著不同的人和事向我們說話,對我們有要求,要我們去成長。

「但要凡事察驗;善美的要持守,各樣的惡事要禁戒不做。」就是聖靈在人心內彰顯的結果。藉著聖靈的引導,用上帝的話語去審視任何事物,必然可以持守一種良善的生命,避開所有的惡事,離開罪惡的世界。要在這個罪惡的世界上遠離罪惡,是需要個人內心中有強大的意志,堅持去行良善的事。

我們要知道信仰是一個不斷前進的歷程,永無止境。在這疫情期間,雖然我們教會實體聚會停止,但信仰追求不可以停止,在參與網上崇拜時,不要忘記讓聖靈引領上帝的話語,塑造着自己的屬靈生命,要我們在人世間彰顯出光明、良善的生命,照耀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