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生命可永恆」 古學賢牧師講 (2020年04月12日)

雖然今年有新冠狀肺炎疫情,但是我們仍然要慶祝復活節,將一切榮耀歸於上帝。今日我們一齊宣告:「耶穌已經復活,耶穌是主!」

一、主耶穌復活應驗祂的應許 241-9

路24:1-4節,「七日的頭一日,黎明的時候,那些婦女帶著所預備的香料來到墳墓前,看見石頭已經從墳墓滾開了……只是不見主耶穌的身體……忽然有兩個人站在旁邊,衣服放光。」主耶穌毋須天使幫祂將石頭輥開才出來;天使將石頭輥開,是為了叫婦女看見主耶穌不在墳墓裡。第5-8節,主耶穌應驗了自己的應許,祂講過自己會復活,只是婦女們沒有放在心上。如今經天使提醒,「她們就想起耶穌的話來」。

徒1:3節,主耶穌復活之後立刻向門徒顯現,就是為了叫他們對主的復活堅信不疑,不再困惑迷茫。同時藉著從死裡復活這事,給門徒知道主耶穌的確做了人類的贖罪祭,完成了救贖工作。

二、主耶穌復活是救恩的基礎 林前1517-20

林前15:17-19節,主耶穌道成肉身,降世,活了三十三年半,宣講真理,被釘十字架、死了,如果祂沒有復活,今日屍體仍然留在墳墓裡,那麼主耶穌所做的工作仍然沒有拯救的果效,更顯明祂他根本不是救主。主耶穌必須復活,這是基督教信仰的核心。耶穌基督第三日復活,戰勝死亡的權勢,是救恩的基礎。上帝叫主耶穌從死裡復活,證明祂是上帝所差來的救主。

有永生的盼望,人的生命才有意義,我們才會想到怎樣活得更精彩。人自己無法超越死亡,唯有一位勝過死亡的,祂就是主耶穌。耶穌基督已經為我們的罪死,被埋葬,又復活了,我們的罪疚、撒但的控訴、死亡的捆綁,都完全跟著主耶穌被埋葬了!林前15:20節,「但基督已經從死裏復活,成為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主耶穌開了一條通天之路,跟隨主耶穌的人都能夠像祂一樣脫離死亡的轄制,得著復活的生命。

三、主耶穌賜下不朽壞的生命 林前1554-57

當日的婦女有愛主的心,卻忘記主耶穌的話,來到墳墓找主耶穌的「屍體」。今日很多人亦完全將主耶穌的復活當沒有發生過,根本沒有讓復活這事影響他們處事待人的方式和人生的方向。求上帝救我們離開這個影響非常深遠的疏忽,不做一個沒有復活意識的基督徒。

天使問那些婦女:「為甚麼在死人中找活人呢?」這真是一個很幽默的問題。為甚麼在死亡之地找生命呢?為甚麼在這沒有希望的世界裡面找希望呢?主耶穌在釘十字架之前剛剛告訴他們:「人子必須被交在罪人手裏,釘在十字架上,第三日復活。」他們眨眼之間已經將主耶穌的話拋諸腦後。

今時今日你和我都承受很多方面的壓力:生活的擔子很重,讀書的要求又高,工作責任又大,人際問題又複雜,健康、精神、情緒種種問題排山倒海而來。在這你虞我詐的社會裏,人與人彼此攻擊、互相毀謗、踐踏,根本大部分人沒有時間靜下來反省自己處事待人的方式,沒有空間去處理自己與上帝永恆國度的關係。很多人找到一個藉口:「人生在世的事我未曾做得好,哪管得著來世的事呢!」

很多時候我們不知不覺成為一個實踐的無神論者,沒有想到主耶穌復活與我們的關係。其實在每個主日崇拜,上帝都有提醒我們,我們已進入祂永恆的國度,將來我們的身體要改變,要承受上帝賜給我們永恆的基業與榮耀。我們將來復活的身體是怎樣的呢?

林前15:42-44有很清楚的對比:我們的身體原本是必朽壞的(毀壞、衰殘),復活的是不朽壞的(不會死、永遠長存);原本是羞辱的(犯罪、做錯),復活的是榮耀的(得勝、似上帝);原本是軟弱的(患病、飢餓),復活的是強壯的(不會受感染);原本是血氣的身體(情緒化、受環境影響),復活的是靈性的身體(愛親近上帝、毋須倚賴物質而得滿足)。主耶穌復活的身體怎樣,我們這些屬於主耶穌的人,亦將會有怎樣的身體。林前15:54-57節,「這必朽壞的變成不朽壞的,這必死的變成不死的……『死被得勝吞滅』的話就應驗了……感謝上帝,使我們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勝。」是的,靠著主耶穌我們就能勝過死亡的轄制。

當主耶穌再來的時候,我們會與祂一同作王,我們管理大地的王權得到恢復。啟5:10節,「又叫他們成為國民,作祭司歸於上帝,在地上執掌王權」;啟22:5節,「他們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你有沒有想過與基督一同作王?

論到「作王」,很多人會想到路19章,主耶穌講一個比喻:一個僕人為主人賺了十錠銀,第17節:「主人說:『好!良善的僕人,你既在最小的事上有忠心,可以有權柄管十座城。』」第二個僕人為主人賺了五錠銀,主人就讓他管五座城。這比喻是說主人欣賞那些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就按他們的能力使他們分擔主人的工作。

「與基督一同作王」,重點不在於有多大權勢,有多少軍隊;「作王」主要是表達有王者尊貴的身份。聖經刻意不去詳細描述我們作王實際的管治工作內容,所以我們應該注意的,是培養自己的生命質素,要有主耶穌和平之君、僕人君王順服謙卑的樣式,亦要結出聖靈的果子,與我們王者的身份相稱。

耶穌基督的復活,與及我們自己的復活,我們要將這些事深化在我們的意識裏面。請你在生活中,活出實實在在是一個有復活盼望的人:你的行事為人、你的人生方向,要顯出你是知道自己有復活的生命。得救是恩典,與基督一同作王是賞賜,是上帝賜給那些一心一意遵行上帝旨意的人。這是上帝給祂兒女最高的賞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