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柔的人有福了」 倫國平牧師講,林日麗姊妹記 ( 2020年07月19日)

在疫情中如何學習溫柔?很多人因買或戴口罩而爭執,甚至打架,疫情的影響廣泛,大家的生活備受壓力,這時候需要溫柔品格的人,把疫情的影響降低。耶穌基督在登山寶訓的八福中,第三福是溫柔的教導,這證明溫柔的品格學習是非常重要的,我們要以耶穌為榜樣。

「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太5:5)一般認為溫柔體現在軟弱、較被動、易受欺的人身上。在耶穌時代,溫柔是指一匹野馬給主人馴服後,就會自制服事主人。有位著名釋經學家曾講溫柔不是軟弱,而是有自制的實力。耶穌基督是溫柔最好的例子,腓2:6-8,耶穌很謙卑。奧古斯丁曾講,如果有人問宗教最重要的是甚麼,他認為第一、二、三都是謙卑。溫柔的第一件事要學習謙卑,柔和與謙卑是彼此聯合。中國佈道家宋尚節為基督從美國返回國內時,把一切學歷文憑丟進海裡。腓2:8,耶穌不但讓我們看見祂的謙卑,還有順服。學習溫柔,除謙卑外,也要順服上帝,順服不是與上帝爭論,而是在上帝的話裡降服。

詩1:1「不從」、「不站」、「不坐」,不要學習世界的方法。詩1:2,要有安穩的生活,唯有依靠上帝,才能心安理得,且心靈安康。在這混亂、充滿壓力的世界,我們跟隨上帝,就能有溫柔的品格。有次駕車向右轉彎時,雖沒妨礙其他司機,但有位貨車司機響號,並大罵我。當時感到氣憤,但聖靈讓我學習溫柔,我跟司機道歉,事情就結束,我心中感恩。當願意跟隨上帝帶領時,在聖靈的感動下我們可以改變,事情是出乎意料之外。

腓2:8-11,有人講海洋是地球最低的地方,但面積最大,因所有江河都會流到海。謙卑是最低的位置,但是上帝所喜悅。太5:5,基督徒靠著基督,學習溫柔的品格,上帝就讓我們承受地土。當我們在基督裡,就是在上帝的國度裡。可10:28-30,當願意學習耶穌,上帝給我們祝福、地土、應允,在基督裡是如此的豐富。在基督裡有甚麼好處?林後5:17,回望過去,看到上帝改變我的生命,如無基督,我沒有勇氣在這裡講道,不會學懂甚麼是溫柔。依靠基督,一定能成功,活出一個上帝所喜悅的心。使徒保羅在腓立比書講「…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腓3:8)。在耶穌基督裡,人生可如此改變,上帝賜予國度,我們就在國度裡。

在這艱難時候,我們可為世界祈禱,學習戴口罩,不要與人爭論,有溫柔的心,要順服榮耀上帝。社會壓力大,人與人之間關係緊張,活出一個溫柔品格是最合適的。上帝教導在適當時候表現溫柔品格,感謝有上帝的話語,有耶穌基督的榜樣,有教會牧師傳道的教誨,「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太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