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國度」彭偉業傳道講 (2020年09月27日)

法國昆蟲學家法布爾曾經做過一個著名的實驗,稱之為「毛毛蟲實驗」:他將一條條肥胖的毛毛蟲放在了花盆的邊緣,讓它們頭尾相連,擺成了一個圓圈,就在花盆的附近撒上了它們最愛吃的松葉。就這樣毛毛蟲開始爬行,一隻接著一隻,保持著這個圓圈的隊形,誰也不敢掉隊。時間一天一天的過去,直到第七天,毛毛蟲還是這樣繞圈爬行著,旁邊的食物一點都沒有變少,最後這些毛毛蟲又累又餓,都死掉了。事實上,人往往會有「跟大隊」的傾向,跟隨大部份人過往的經驗和選擇,再加上自己的親身經歷,形成自己的固有思維,當固有思維一旦形成就好難改變。

這個故事和我們今日所探討的經文有什麼關係?今日經文是耶穌被釘死過程裡面重要的一幕,耶穌和猶太巡撫彼拉多的第一段對話內容。裡面涉及彼拉多這人,如何被固有的思維所影響,導致他決定揀選那一個國度。在彼拉多審問耶穌的對話裏,牽涉了三個問題的思考:

耶穌的「君王身份」

33節,耶穌自稱的君王身份,是可以足夠判處耶穌死罪的重要證供,所以彼拉多一見到耶穌,就立刻問祂是不是猶太人的王。34節,耶穌反問彼拉多:「究竟這些說話是你自己想,還是別人這樣說我?」耶穌的王者身份,一直是被猶太民眾所所認同。曾幾何時,有人宣稱耶穌是以色列的王、猶太人的王:在耶穌傳道事工的初期,拿但業尊稱耶穌是上帝的兒子,以色列的王 (1:49);到祂的傳道事工完結的階段,耶穌到達耶路撒冷的時候,群眾拿著棕樹枝,出去迎接耶穌,還高呼:「和散那!奉主名乘來的以色列王是應當稱頌的!」(12:13),棕樹枝有強調軍事和政治意味的宣稱,傳統上猶太人拿著棕樹枝慶賀他們在戰爭上獲勝,現在又稱呼耶穌為以色列王,分明是對耶穌懐著政治和軍事的期望。耶穌被人稱為君王,祂沒有直接對人否認這個身份,導致祂被宗教領袖捉拿,並打算判處死刑。

事實上,耶穌不是我們在地上世界角度所理解的君王。一般人都以為耶穌好似地上的君王那樣,有疆域、物質、財富、生命的控制權。耶穌君王的領域超越人心目中的界限,耶穌君王的領域不是帶人對地上政權發起革命,而是帶領人的心靈革命。為願意接受耶穌的人更新他們心思意念,使人放棄罪,和物質利益世界的束縛,轉為用愛和善良來見證將來永恆的生命。我們追隨耶穌,稱耶穌為王,不是因為物質的好處,而是因為由心而發的一種屬靈的渴求,將生命主權交出給這位君王,由祂帶領行走生命的每一步,直至進入永恆的國度。

今天我們有沒有稱耶穌為君王,如果有,我們著眼於什麼呢?祂是我們心目中一個怎樣的王?是一個供應我們物質、金錢、職位的君王呢?或是我們所渴求祂與我們同在,渴求祂每天引導我們心思意念,帶領我們行出真理,進入永恆。我們心目中,期望耶穌是那一種君王?

「耶穌的國度」

耶穌談論到自己的國,36節,彼拉多查問耶穌是不是猶太人的王,他沒有直接承認或否認,只是表明自己的國不是屬於這個世界。耶穌的國,權力不是來自羅馬政府,反而是凌駕在羅馬皇帝之上,耶穌的國權亦都不是藉住屬世的方法而建立出來,因為耶穌是奉父上帝差遣由天上來到世界,帶領人歸向祂,要將永恆天國的國度建立在人心入面,要求跟從祂的人在地上活出天國樣式,在人世間活出跟從主和愛的見證。

耶穌的國在本質上與地上帝國是不同的。耶穌的國,不局限在天上或是在屬靈的層面上,也不是地上的國就歸地上政權的統治,天上屬靈的國就歸耶穌統治。從啟示錄讓我們明白,當主耶穌再來的時候,在我們心中的耶穌的國,終有一天將要極其榮耀地實踐在這片大地上,所有人都要被耶穌這位君王審判,所有的天和地都轉化為永恆的國度。當主耶穌再來之前,耶穌為我們信主的人的心裡面,建立心裡面的天國,神學上稱為「天國的預嘗」,即我們在地上先嘗試將來天國的模樣,而地上教會就是為實踐見證天國而建立。

其實信徒經常糾纏在天上的國和地上的國之間。在教會裡面,有時面對一些關係破裂的處境,相方都會認為對方得不對,做得不妥,要自己道理戰勝別人,將錯誤的責任歸予對方,將惱怒、忿恨放在心上,這樣是否天國的見證?近年多項社會事件,有年青人對信仰失望而放棄了信仰,但我們的信仰從來都應該是以實踐心中的天上國度為重心,為何要為了地上的國度、政權、政治的取向,而放棄堅持心中天上的國度。無論這個地上的國度看似有幾不堪,也不應將地上的國度,看得重要過天上的國度。

「真理」

37節,耶穌向彼拉多解釋,耶穌的國是真理的國度,耶穌來到這個世界,原本是被罪所轄制的,耶穌來是要為真理作見證。真理不是指對於真實事物的論證或思想的堅持,真理其實是一個神學字眼。當我們看見真理,就是看見上帝,所以真理就是上帝。耶穌說自己為真理而生,來到這世間,為真理作見證。耶穌是為上帝作見證,事實上,我們這班罪人是沒有辦法認識上帝,也沒有辦法與上帝有聯繫,只有通過道成肉生的耶穌,將上帝的真實顯示給我們知道,並告知我們這個世界不是我們的終局,而是在耶穌的國度裡,有永恆的生命為我們存留。

還記得在開始時所講及的毛毛蟲效應,心理學家用這現象來形容,當人的固有意識型態已經形成,是好難打破思想的束縛,而轉向新的機會,最後因為墨守成規而滅亡。當人面對耶穌的國度,卻因為舊習慣,舊思維,放棄更新的選擇。大部份人都會選擇「跟大隊」,行回一條屬世的路,最終與天國擦身而過。我們要小心,我們是否依然都是一條毛毛蟲。

就算是信了主做基督徒,雖然我們心入面已經有耶穌的國度,「天國」,但同樣我們時常要記掛住屬世的事,天上的國度和地上的國度,無時無刻在我們心內糾纏。或者,有時我們為了屬世的好處,在某些事的決擇上,放棄行天國的道路,放棄為主見證愛和真理。求上帝讓我們常常反省和依靠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