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一的禱告」彭偉業傳道講 (2021年01月24日)

今日的經文關於耶穌臨上十字架之前,向上帝的祈禱。相信耶穌在這時候的祈禱,一定是祂心裏覺得最重要的事。約翰福音重視這禱告,作為耶穌「奉獻禱告」的神學主題,展現祂的奉獻心志,為祂自己的死和得榮耀做預備,準備好為祂的跟從者獻上自己作為祭物,讓他們分別為聖。十七章9至19節,耶穌為祂的跟從者的存活而禱告,以繼續門徒的使命。十七章20至26節,耶穌為所有的信徒禱告,祈求他們繼續聖潔地生活。今天我們思想耶穌在臨別禱告時,對他的跟從者和信徒,有什麼期望。

一、耶穌為祂的跟隨者所祈求的第一件事,就是希望他們保持合一。

第十一節耶穌求天父 :「求你因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他們,叫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一樣」,耶穌盼望門徒能夠享受親密和合一,這一種的「合一」, 要好像耶穌和天父所享受的合一那麼樣。從第十節上看到,耶穌所擁有的一切,都屬於天父, 而天父所有的完全屬於耶穌。約翰在這裏描述耶穌的一種神聖生命模式,是內存於心,是神秘的。在希臘原文裏面的「合一」的意思,是耶穌和天父原本是沒有分割、沒有分離的一個整體。耶穌期望門徒也可以與天父享有類似的合一,以此為屬靈上的根基,以致門徒彼此之間也可以享有類似的合一。我們可以發現,耶穌祈求門徒合一,是以門徒能夠與天父合一為首要的,只有達致與天父合一的關係,門徒之間才能夠合一。這樣,我們也可以明白,如果我們要求弟兄姊妹之間合一,但若然我們自己個人,未能夠先與天父合一,我們所有的期望都會變成徒然。

一個家庭能夠合一,是依靠家庭成員之間有一份相連的情感,這份情感的根基建立在家人親密關係裏面。一個家庭裏面有不同年齡層的人,有長輩、成人、有青年、少年,大家在不同的年齡層,就有不同的想法和世界觀。家庭裏面可能互相持有不同的觀點,大家可能會有嗌霎,有意見不和,或者有衝突,但往往不會真的有成員決心離開家庭,或要和家庭斷絕關係。因為所有的衝突和不協調,可以因為家族的感情連結在一起,家庭始終是人生命的根源和核心。

同樣教會內弟兄姊妹能夠合一, 互相之間有一份相連的情感,這份情感的根基,是建立在個人與上帝的親密關係裏面。一間教會就像一個家庭的處境,同樣有不同的年齡層,同樣有不同的意見和想法,若然每個人能夠與上帝建立好關係,整個教會就能在靈裏合一,對於弟兄姊妹之間的不和與不同,也可以在靈裏互相接納,求同存異,維持合一。換句話說,如果我們不能夠與地上兄姊妹合一,反映了我們與上帝的關係有缺陷。

近兩年香港教會內部也發生了不少關於「合一」的問題,尤其有一些教會領袖也想不明白,他們一向愛錫年青人,又給他們資源發展,對他們選擇離開教會感到十分失望。但事實上,耶穌的禱告已為我們說出原因:我們與年青人的關係不能夠只建立在人與人之上,如果他們未能與上帝合一,始終也不能與教會眾弟兄姊妹同心合一。我們要思想的事,是要如何讓他們先與上帝建立好合一的關係,在屬靈裏面生命得成長,只有屬靈生命成熟,他們才能夠體會教會合一的重要性。

二、耶穌第二個關注點,是門徒有力量去面對當前的世界。 

十七章13至16節,耶穌擔心門徒要面對世上兇險的勢力,求上帝給予他們力量去面對世界,期望他們能堅持。可想而知,耶穌明白跟隨祂的門徒留在世上,面對兇險的屬世惡勢力,他們的任務是相當危險。所以,耶穌向天父祈求給予他們足夠的裝備和保護。耶穌明白世界是控制在惡魔的手上,門徒的存活將會是相當之危險。耶穌著緊地求上帝保護他們。16節,耶穌說門徒「不屬於世界」,正如耶穌「也不屬於世界一樣」,這說話說明了「我們在世但不屬世」, 基督徒生活在地上的世界, 但屬靈上已經得到了天國的應許,所以實質上基督徒是屬於天國。在世界上的罪惡、引誘、唯利是圖的價值觀,往往令到在世的基督徒面對極之大的挑戰。

三、耶穌第三個關注點,是聖潔的問題。 

十七章17至19節,基督徒既然不屬於這個世界,耶穌所關注的,是基督徒能否在這世界上「成聖」,能否成為聖潔。「成聖」的希臘原文意思是某些東西變成神聖,而成聖的方法是把那東西跟其他事物分開。耶穌期望每個基督徒都能夠成聖,原文的意思就是將基督徒分別出來。「成聖」的重點不是要完美無瑕,而是要活出與上帝一致的生命,可以反映出上帝的好惡,緊貼上帝的計劃與同在。有些資深基督徒、甚至是神職人員,在金錢和慾望的試探下,也堅守不住。這也提醒我們,更加要堅持好「成聖」的生命,不負耶穌對我們的期望。

結語:

從耶穌禱告的佈局上,我們看到合一與使命的關係:耶穌向父先求門徒的合一,以致他們能在彎曲勃謬的世代繼續堅持信仰,能抵抗罪惡的試探,保持聖潔,在這世上見證上帝。讓上帝得著榮耀,將福音傳揚出去,使萬民得福。耶穌的禱告,也成為了現今教會的使命。然而,耶穌卻提出一個重點,就是要門徒合一,是先要求門徒與天父合一,門徒過著以上帝為中心的生命。若然信徒心中沒有上帝,教會根本沒有可能合一。為何耶穌在這禱告裏那麼重視合一?因為若然基督徒不能合一,在面對兇險世界的過程中,就要變成單打獨鬥,魔鬼撒旦的勢力不斷挑戰基督信仰,單獨的基督徒就會容易跌倒。若然基督徒能夠合一,就能在真道上互相支持,在信仰上彼此鼓勵,在成聖的道路上,共同面對挑戰,結伴同行。「合一」就成為「成聖」的最大推動力。

我們面對離開了教會的弟兄姊妹,我們固然仍十分關心他們,時常慰問。我們關心他們的近況之餘,也應該關注他們是否仍然與上帝合一 ,為他們屬靈生命禱告,讓聖靈在他們的生命裏面動工。若然上帝喜悅我們的工作,我們能再度合一也不會是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