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偉業傳道-「應許的宗教」(2021年02月21日)

在春節期間,我們在媒體中時常看到好多關於流年運程的節目,甚至直播在年初二朝早某一大寺廟信眾爭奪上頭炷香的環節,這無疑為社會帶入更多迷信的風氣,讓社會人士走向更多偶像膜拜的習俗。我們作為基督徒,應該如何看這樣的社會現象呢?

        神學家莫特曼將希伯來的「應許宗教」(religion of promise)與迦南人的「神顯宗教」(religions of epiphany)作出對照。希伯來人的宗教是以「上帝的應許」為基礎,重點不在於當下神蹟的顯現,而在於上帝所賜下「將來」的應許,就如當耶和華在荊棘火焰中向摩西顯現,所顯現的土地上只有荊棘,但所應許的土地才有流奶與蜜。而迦南人的宗教是以「神蹟的顯現」為基礎, 他們可以膜拜任何能讓他們得到好處的偶像,若動物能夠讓他們豐足,可以拜金牛犢為神,若土地讓他們有好的出產,可以封那土地為聖,就似在無常的人生中抓住一根浮木、一種小確幸。

        認清我們的宗教不是「神顯的宗教」而是「應許的宗教」,我們的眼光不應在於眼前的好處或幸福,而是仰望上帝對我們未來的應許。不迷信偶像帶來眼前的好處,而成為偶像的奴隸,反而因為上帝對我們的應許,心靈得到平安、喜樂、和平、富足和充滿愛,生命更具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