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與復興!」 倫國平牧師講,洪慕冰姊妹記 (2021年04月04日)

當耶穌基督被釘十架時,帶來門徒的離開、逃走,連彼得這樣跟隨耶穌的門徒也三次不認主耶穌基督,最後也離開了。所以耶穌基督的死,帶來門徒靈命的死亡。今天藉著約翰福音裡記載耶穌三次在門徒當中顯現,看看帶出什麼結果。 

第一次顯現在約翰福音 20:19-20 節:「那日(就是七日的第一日)晚上,門徒所在的地方,因怕猶太人,門都關了。耶穌來,站在當中,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說了這話,就把手和肋旁指給他們看。門徒看見主,就喜樂了。」我們看到門徒本來很害怕,不知怎麼做,也很沮喪,有些更失去信心,但當耶穌出現的時候,他們便快樂了。記得當我小時候有一個奶媽來照顧我們幾兄弟姊妹,這個奶媽經常抗拒後母對我的攻擊,有一次後母趁著這個奶媽病了,便送他去醫院,隔了一兩天,後母告訴我們奶媽死了,我們幾兄弟姊妹聽到後都很難過,不知怎做好。幾天後爸爸回來了,告訴我們奶媽人痊癒了、起來了,感覺就像復活了一樣,我們都很開心。我想當時門徒的心情就跟我們一樣,極大的歡喜、喜樂。我們看到約翰福音裡記載門徒的軟弱、人性,他們很害怕,但耶穌沒有責備他們,而且還願他們平安,耶穌的愛是完全寬恕的愛。

第二次顯現在約翰福音 20:24-29 節:「那十二個門徒中,有稱為低土馬的多馬;耶穌來的時候,他沒有和他們同在。那些門徒就對他說:我們已經看見主了。多馬卻說:我非看見他手上的釘痕,用指頭探入那釘痕,又用手探入他的肋旁,我總不信。過了八日,門徒又在屋裡,多馬也和他們同在,門都關了。耶穌來,站在當中說:願你們平安!就對多馬說:伸過你的指頭來,摸我的手;伸出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旁。不要疑惑,總要信。多馬說:我的主!我的上帝!耶穌對他說:你因看見了我才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多馬因為在第一次顯現時沒機會見到耶穌,他懷疑耶穌,如果沒看過、沒摸過都不相信。在我們信仰路途裡面有否像多馬一樣的疑惑呢?但耶穌還是沒有責備他們,還到他們當中等他們去親自經歷祂自己。無論門徒人性去到哪地步,無論他們有許多的疑惑,但耶穌都一一向多馬解釋清楚。耶穌基督的寬恕就是這樣大,祂的愛就是這樣偉大。記得也是小時候的事,母親在我兩歲時便離開了我,不知道她去了哪兒了。在我22歲那年,有一天哥哥跟我說:我們去見母親吧。當時我不知道是去見哪個母親(因為我們有三個母親),所以我說不去,哥哥說是去見我自己的親生母親,但我還是說不信、不去,除非他帶我見到母親為止。果然不久哥哥帶我去見到母親了,真的很開心。我沒有多馬這樣好,可以見到那穌基督並觸摸到祂的手,當我們缺乏經歷的時候,都會存在疑惑。但耶穌基督沒有責備多馬,只說:「你因看見了我才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這就是說我們了,我們沒有見過、也沒有觸摸過耶穌便已相信祂了,所以我們都有福了,耶穌基督就是這樣愛我們。耶穌基督愛祂的門徒,就算他們害怕、離開也沒有責備他們,反而主動去找他們、去祝福他們。

第三次顯現在約翰福音 21:1-6 節:「這些事以後,耶穌在提比哩亞海邊又向門徒顯現。他怎樣顯現記在下面:有西門彼得和稱為低土馬的多馬,並加利利的迦拿人拿但業,還有西庇太的兩個兒子,又有兩個門徒,都在一處。西門彼得對他們說:我打魚去。他們說:我們也和你同去。他們就出去,上了船;那一夜並沒有打著什麼。天將亮的時候,耶穌站在岸上,門徒卻不知道是耶穌。耶穌就對他們說:小子!你們有吃的沒有?他們回答說:沒有。耶穌說:你們把網撒在船的右邊,就必得著。他們便撒下網去,竟拉不上來了,因為魚甚多。」這次很特別及奇妙,耶穌出現在加利利,他復活後到加利利去見門徒,大家有否印象這件事曾經也是在加利利發生過?就在路加福音 5:4-11 節,想當年耶穌出道的時候,就是在加利利這地方呼召雅各、彼得等這班門徒。

這一個故事是從第1-14節,大部份都是耶穌基督在說話,門徒沒有出聲回應,只用行動來回應,甚至12節說:「耶穌說:你們來吃早飯。門徒中沒有一個敢問祂:你是誰?因為知道是主。」大家有想過為何他們不敢出聲?他們經歷主兩次的顯現,只是喜樂,而沒有其他愛主的行動,反而在加利利這個老地方,做回老本行,徹底離開了耶穌。我們看到加利利是門徒離開耶穌的途徑,回到他們過往做的事情裡面,然而耶穌回到第一次呼召他們的地方,來到堅固他們的信心,耶穌沒忘記對他們的呼召,雖然門徒慢慢的忘記這件事,最後,耶穌與彼得對話:「他們吃完了早飯,耶穌對西門彼得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耶穌這樣說是什麼意思呢?在馬可福音 第14:27-31節:「耶穌對他們說:你們都要跌倒了,因為經上記著說:我要擊打牧人,羊就分散了。但我復活以後,要在你們以先往加利利去。彼得說:眾人雖然跌倒,我總不能。耶穌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就在今天夜裡,雞叫兩遍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彼得卻極力的說:我就是必須和你同死,也總不能不認你。眾門徒都是這樣說。」所以在這裡看到,耶穌是問彼得他會比其他門徒愛他愛得更深嗎? 耶穌共問了彼得三次這個問題,因為彼得三次不認耶穌,所以耶穌用三次去肯定他,上帝知道彼得的軟弱,但沒有拒絕他,一次又一次去肯定他。彼得每次回答耶穌,都是「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大家試試代入彼得的生命裡面,每次見到耶穌後用什麼主詞呢?之前經文裡他都用“我”為主詞,之後三次回答耶穌都是“你”為主詞。為什麼呢?當人在主耶穌基督面前,真正投降的時候,他活著的不再是自己,乃是耶穌基督,這個就是真正復興的開始。真正的復興不是我們要做什麼,而是上帝要我們做什麼。

對門徒來說,三次顯現都帶出不同的特性、人性。第一次顯現看見門徒充滿懼怕,耶穌便給他們平安、喜樂。第二次顯現看見有人信心不足,充滿疑惑,耶穌便幫助他,叫他總要信。第三次顯現看見彼得離開了,連見到耶穌也不敢出聲,但耶穌沒有責備他們,還接納他們。我看到很感動,這就是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愛。耶穌基督的復活給了門徒們很大的振奮、復興,所以路加福音最後說當明白愛的道理的時候, 明白這福音的大能的時候,他們就到聖殿去天天敬拜上帝。基督的復活既是真實,亦是歷史裡記載得很清楚的,所以當你們明白這道理的時候,就明白到在羅馬書 10:9 節中保羅對羅馬人說的話:「你若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信上帝叫他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這就是我們基督徒的救恩的確據。就因為我們相信的是復活的主,只有我們的主能戰勝死亡。今天基督的復活,帶給我們盼望,刻意回來我們當中,來呼召我們。約翰福音 16:33 節說:「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當我們遇到事情時會疑惑、害怕、退縮,但耶穌基督已來到我們當中,用復活的大能來鼓勵我們,願我們平安,不要怕,總要信,繼續跟隨祂,去學習主耶穌基督的榜樣,這就是我們基督徒在世上的使命,將耶穌基督這樣捨命的福音,這樣偉大的愛,繼續宣揚開去,直到祂再回來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