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浪的真依靠」 梁清恒先生講,洪慕冰姊妹記(2021年06月27日)

今天我們會透過馬太福音,特別看看彼得和耶穌的互動,一起去思考一個問題。這兩年我們每天都要面對很多大浪、很多挑戰,我們可以怎樣好好地生活呢?這個故事不難明的,而我覺得要注意的地方是耶穌在拯救彼得之後,衪對彼得是有一個責備的,就是「小信」。你會發現耶穌和彼得經歷過這麼多事情,經歷過耶穌的教導(登山寶訓),又經歷過在海上拯救他,但到今天彼得仍然是小信。當我們這樣去看這個故事的時候,你會發覺其實耶穌已給了彼得能力在海面上行走,但彼得仍然疑惑、沒有信心,結果看見風浪便害怕,最後就沉在海裡。故事裡對彼得來說的危機不是風浪,而是小信。聖經是不難明的,但看完聖經後我們要思想這些經文怎樣幫助我們可以好好的去生活呢?我們今天同樣面對很多風浪,經文又對我們有什麼提醒呢?有兩個提醒是很重要的:

(一) 不可被環境影響忘記主的應許

      從彼得這個故事學習到,我們不能被環境所影響而忘記主的應許。彼得沉到海裡,絕對不是耶穌沒有能力,我們都知道耶穌是大能者,彼得亦在海面上走了幾步,他只因見風甚大就害怕,而忘記主的應許。這兩年我們的生活都不同了,像受到了狂風大浪沖擊一樣,但作為基督徒跟隨耶穌的人,除了望見風浪之外,我們更應看到上帝給我們的應許。聖經說:「我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20)」「上帝知道義人的道路;惡人的道路卻必滅亡。(詩1:6)」「耶和華的眼目看顧義人;他的耳朵聽他們的呼求。(詩34:15)」還有很多很多的應許。我想問大家,在面對黑夜、風浪的時候,究竟我們是能夠倚靠基督在風浪上行走的那個,還是因為害怕、小信而沉在海裡的那個呢?要記得讓彼得讓我們沉在風浪裡面的,不是上帝沒能力,而是我們只注目在風浪,不是注目耶穌,當我們有風浪的時候我們要問自己最影響我們想法的是風浪還是上帝的應許。

(二) 在危難中馬上向耶穌求救

      彼得其實相信耶穌是有能力的,但走不到幾步便疑惑、小信而沉到海裡。其實這是一種過山車的信心。當我們取笑彼得的時候,其實你和我也像彼得一樣,也總會有沒信心的時候。確實有些事件會令我們加添信心,但我們也會很容易忘記了。面對風浪彼得確實小信,但優點是他懂得在最危險的時候向耶穌求救,在經文裡說了四個字「主啊,救我!」,主就將他從困境中解救出來。想大家留意馬太福音24:31:「耶穌趕緊伸手拉住他」。「趕緊」原文應翻譯成「立即」,耶穌為何能「立即」伸手拉住他?因為耶穌一路也看顧著他。當彼得呼救,耶穌是即時回應、即時拯救。我覺得經文給了很大的提醒給我們,或許我們人生不能避免風浪,在風浪裡你和我也有機會信心不穩而沒面目去求耶穌,但我想大家記住人生最可怕的不是身體沉在海裡,而是信心沉在海裡。當我們遇到困難、有疑惑的時候,我們要學懂第一時間呼求耶穌,不要忘記耶穌一路在我們身邊,和我們一起走在風浪之路,衪等待我們呼求衪,當我們要沉的時候只要我們呼求,衪會即時伸手拉起我們。

      最後,我覺得基督信仰是不能保護我們一生無風無浪的,但我們作為基督徒最可貴的地方是耶穌基督已給了應許我們怎樣去面對風浪,更加寶貴的是原來衪一直陪伴我們走過風浪,等待我們向衪呼求,去拯救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