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 譚瑞麒博士講,古兆如姊妹記(2021年07月04日)

四卷福音書都記載耶穌受洗的事,受洗的重點不在於禮儀,乃是在於表明耶穌為人的身份。耶穌受洗之後,才去接受魔鬼的試探、公開傳道、醫病趕鬼……請大家注意福音書所記載的時序:耶穌還沒有作任何事工之前,上帝已經向耶穌宣告:「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上帝這樣說,我從前以為對象只是耶穌基督而與他人無關。後來,我發現領受「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對象也是指著我們,而了解這道理對我們的信仰人生有著重要的影響。

路加福音的記載更為特別,在耶穌復活後,祂提出的第一件事就是將要升天,祂說:「我要升上去見我的父,也是你們的父,見我的上帝,也是你們的上帝。」意思是:我們也是天父的兒女。所以,當天父上帝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的時候,不單是跟耶穌說的,也是對著耶穌所代表的人類說的,我們凡屬於耶穌的都有份。

領受和確認作為上帝愛子的身份,是人生的核心價值。上帝按我們的本相來愛我們,並非基於我們個人的能力和表現,而是單單因為我們是祂的兒女。可是有些人不了解這道理,或受俗世價值觀影響,例如古裝劇中的皇室子弟花盡心神竭力的在父皇前表現自己,為著討父皇的寵愛,同樣現今社會世人也用表現和能力衡量人的價值。

我們常常感覺不到自己是上帝所喜悅的愛子,但我們要認定,我們不是憑感覺。我們是上帝的愛子,這是一個事實。唯一我們可以做的,就是去選擇相信這個事實;無論我們是否感覺得到,我們的心情好或不好,有聚會或沒有聚會。人生的際遇會令我們很沮喪,很多事情會使我們是我否定,經常有許多壓力令我們覺得自己力有不逮。但我請你仍然選擇相信:你不是其他人眼中的你,你不等於你的能力,你是上帝的愛子,上帝所喜悅的。就是這麼的直接和簡單!

在人生中我們經歷很多憤怒、恐懼、焦慮、遺棄、不被重視……令到我們都不喜歡自己,自覺沒有甚麼價值。當你去到這地步,我邀請你做這個操練:先把手放在胸前。感受自己的呼吸,當吸氣時,心中想著「你是我的愛子」;當呼氣時,心中想著「我喜悅你」。藉此練習,從心中提醒和感受我們是天父愛子或愛女的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