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裡享安息」 陳佩恩傳道講,林日麗姊妹記(2021年07月25日)

大家是否有經歷失眠的痛苦?失眠導致很多後遺症,如健忘、抑鬱、免疫力下降等,並影響生活質素。導致失眠的原因有情緒困擾、對某些事物的恐懼、藥物影響、痛症及不明原因,而情緒困擾是最主要原因。這可靠著耶穌基督的寶貴應許去面對,祂應許我們必得享安息,「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11:28)。要學像耶穌,「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太11:29)。

很多人對安息的理解是沒有困難重擔或生活經濟壓力,不用工作,享受人生,並認為這需要有錢、權勢和保護。其實有錢人也有情緒病,有一位十大傑青的精神科醫生,大學成績優異、醫院病人欣賞他,但他發現自己患了情緒病。主要原因是他的同班同學成績及品格差劣,卻擔任他的上司,還以語言刺激他,導致他情緒病,須服用兩年多的藥物。人生很多不如意的事令我們沒有安息,但主應許我們可依靠祂負軛的樣式,享受在主裡的真安息。耶穌所講的安息並不是有錢、權勢或保護,不是外在的客觀環境,而是心靈裡享安息,這在於我們的態度。只要有需要,我們就到主面前,讓耶穌背負我們的重擔,處理勞苦,就可得安息。

甚麼原因令我們擔重擔?第一是罪,犯罪是很痛苦的,很多人在罪裡受苦。別人犯罪也影響我們,令我們痛苦,破壞人際關係。我們到耶穌面前,祂赦免我們的罪,使我們脫離並勝過罪惡,同時讓我們饒恕別人,重新開始。第二是工作重擔。如工作得到欣賞、有能力應付,自然感到滿足。相反,如工作經常給別人批評,能力不足,或根本不喜歡這份工作,沒有成就,這樣壓力就很大。第三是生活重擔。若與家人和朋友關係良好,生活就幸福快樂。有愛就沒有壓力,沒有愛就有壓力和勞苦。今天很多人把不是聖經的標準加在我們身上,如屬世的人會看外貌、成績,但耶穌不是用屬世的標準看我們,聖經講上帝要的是管家要忠心和負責任,而不是成為最出色,祂愛我們每一個人。別人加的重擔令我們很辛苦,但我們以耶穌的標準成為我們的標準,壓力便得以釋放。耶穌講我們要「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太11:29)。

今天很多人勞苦擔重擔,心中沒有安息,因跟別人比較,對自己有過度的要求和期望。我們要學習耶穌的柔和謙卑,即不與別人爭,謙卑承認自己是普通人,擔子就會減輕,因主只要我們盡責任。很多年前,我要照顧病重的父母,還有自己及弟弟的家人,當時有四位傭工幫忙。那時我在神學院事奉,有工作壓力,下班後要面對家中的壓力。回家途中我與上帝談天減壓,把所有重擔交給祂,心中充滿平安、喜樂、安息,並且繼續要做的事。主讓我們走到祂面前,祂樂意背負我們的重擔,讓我們享受屬天的安息,並且有力量面對每天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