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渴慕真理」 彭偉業傳道講(2021年08月22日)

今天的經文記錄了古代猶太人如何「渴慕真理」,以及他們在重修城牆和祭壇之後的一次敬拜上帝的經歷。尼希米記8章所記錄的是一個猶太民族盛大慶典的日子,群眾在新一年開始,由以斯拉帶領,一起頌讀律法。這次慶典裏面,見證了全體民眾參與閱讀聖經的過程,看到他們如何重視上帝的話語,如何「渴慕真理」。

一、重視上帝的教導,以謙卑的態度敬拜。

在8章6節,猶太民眾對以斯拉讚美上帝有三個回應:第一,「舉手」,表明他們與以斯拉認同。第二,「言語」:他們同聲叫兩次「阿門!阿門!」。第三,「謙卑和恭敬」:「面伏於地,敬拜耶和華」。猶太會眾在上帝面前誠心誠意的、完美敬拜。 當我們看到當日猶太民眾如何重視對上帝的敬拜,也讓我們今天反思如何對待教會的崇拜。我們有沒有與猶太民眾能相比的誠意,來參與今天我們教會的崇拜呢?

二、 猶太民眾因為明白了上帝的話語而哭泣。

在8章9節,當猶太民眾聽到律法書上的教訓,又聽明白了之後,就哭泣起來。尼希米和以斯拉勸百姓在上帝的聖日不要哭泣。那麼,為何當猶太民眾聽明白了上帝的話語的時候,就哭起來呢? 現代更多的學者認為,他們聽了上帝的道而哭泣,是他們聽明白了上帝的道,因而知道自己以往所犯的罪。所以,在接著尼希米記第九章,講述猶太人,為自己所犯的罪懺悔,禁食認罪。

羅馬書3章20節:「因為律法本是叫人知罪。」上帝的話語顯出上帝的聖潔,照出人的汙穢。以色列百姓聽見律法書上的話,認識到自己的罪,他們為罪憂傷哭了。回到今日我們在現代的時空,我們來到崇拜,同樣聽上帝的話語,我們能否清楚知道自己所犯的罪,因而悔改? 在上帝的恩典裏面,我們相信一次得救永遠得救。「得救」其實代表與上帝重新建立關係,上帝重新接納我們,與我們建立關係。如果一個人得救之後,覺得沒有需要與上帝建立關係,不需要認識聖經教導,不需要聆聽上帝話語,這是一種虛假的關係。虛假的關係是來自對「得救」觀念的誤解。若然我們注重建立與上帝的關係,就不會不明白真正去理解聖經和上帝的教導的重要性。

三、上帝的喜樂是我們的力量。

在8章10節,尼希米和以斯拉,看到民眾既然明白自己的罪,叫他們不要憂愁,反而要因為耶和華的喜樂而獲得重生的力量。上帝不是用喜樂取代憂傷,而是轉變,要人在憂傷中有喜樂。上帝的日子可以充滿喜樂、能力、光榮和活力。這一切都源於認識上帝。因相信上帝而有的喜樂,會產生特別的力量,是其他人沒法給予的。

若然我們從原文看:「因耶和華而得的喜樂是你們的力量」,原文可直譯為「因耶和華的喜樂是你們的力量」,意思是:若然我們要得到從耶和華而來的喜樂,先決條件是耶和華的喜樂,那是我們首先能夠討上帝的喜悅,因此我們因為上帝的喜悅,使我們自己也得到喜樂。所以說,喜樂是源於認識上帝,在我們來說,認識真理,研讀聖經,明白上帝對我們在今世代基督徒的要求,從而遵守,上帝必然喜悅我們所作的。

所以可以說「渴慕真理」,能夠真正做到渴慕上帝的話語,其實是獲得由上帝而來的喜樂的最佳方法。 求主的名繼續光照我們每一個, 以「渴慕真理」成為我們生命的座右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