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的前夕」 古學賢牧師講(2021年09月12日)

芬尼牧師(Charles Finney)認為「復興是基督徒重拾起初的愛,使罪人對上帝有所醒覺,並願意回轉歸向祂。復興可以挑旺、振奮與重整一所衰退的教會,並使人重新注意上帝的命令。」

新約的掃羅是一個復興的例子。徒22:3-4,掃羅是猶太人,是著名猶太公會領袖兼聖經老師迦瑪列的學生,極力逼害基督徒。徒 9:1-5,掃羅得著大祭司的文書,准他到大馬色去捆綁基督徒,帶回耶路撒冷受刑。掃羅將到大馬色,忽然從天上發光,四面照著他;他就仆倒在地,聽見有聲音對他說:「掃羅!掃羅!你為甚麼逼迫我?」他說:「主啊!你是誰?」9:8 – 9,掃羅從地上起來,睜開眼睛,竟不能看見甚麼。有人拉他的手,領他進了大馬色;三日不能看見,也不吃也不喝。

一、禱告 (910-12)

當下,在大馬色有一個門徒,名叫亞拿尼亞。徒22:12節,「亞拿尼亞,按著律法是虔誠人,為一切住在那裏的猶太人所稱讚」。當時大馬色的教會,正處身受逼害的環境,亞拿尼亞必定時時為自己與當地信徒而懇切向上帝祈禱,就在異象中,主耶穌叫亞拿尼亞去找掃羅。亞拿尼亞說:「主,我在這裡」,相信這回應令上帝都感到甘甜!聖經裡有很多人曾經講過這話,他們在逆境中都預備好,甘願隨時被主差遣。亞拿尼亞在教會風聲鶴唳之中,能夠被主耶穌使用,是因為他常作準備。第11節,主耶穌告訴亞拿尼亞,掃羅正禱告。掃羅在三日裡面,不吃不喝禁食禱告,急不及待的等候答案,尋求主指引他前面的道路。弟兄姊妹,復興是上帝自己主動的工作,祂超然的介入;不過我們並非甚麼都不用作。由一兩個人禱告開始,跟著整個教會一齊祈禱,才能帶動復興。1930-40年代,中國教會大復興,代表人物宋尚節博士經常說:

——同心合意禱告,乃奮興教會之首要。

——撒但最怕聖徒同心合意地禱告。

——不靠勢力,不靠口才,只要跪著與上帝同行,看上帝自己作工。

——禱告乃最快樂的事,切勿以為是重擔。

——將來見主面時,必定有許多人痛悔自己在世上禱告太少。

禱告之後,跟著就要有順服的行動。

二、順服 (913-17)

掃羅當日出了名是殺害基督徒的兇手,亞拿尼亞都是掃羅要捉拿的對象,第13-14節,亞拿尼亞回答說:「主啊,我聽見許多人說,這人怎樣在耶路撒冷多多苦害你的聖徒,並且他在這裏有從祭司長得來的權柄捆綁一切求告你名的人。」主耶穌明白亞拿尼亞的顧慮,主耶穌不會叫亞拿尼亞在不明白的情況下,去作冒險的事。所以,第15節,「主對亞拿尼亞說:

『你只管去;他是我所揀選的器皿,要在外邦人和君王並以色列人面 前,宣揚我的名。」這裡的「君王」是眾數。主耶穌告訴亞拿尼亞,掃羅這個「他所揀選的器皿」,將來有甚麼作用和影響,使亞拿尼亞知道,他這次奉命的行動,是關鍵性的,會改變歷史,值得他去跑一趟。

第17節,「亞拿尼亞就去了,」他沒有絲毫耽延,他的順服給我們一個很好的榜樣。在難以順服的時刻而順服,是真正的順服。對亞拿尼亞來說,時間很緊湊,不是預先知會亞拿尼亞要做好準備!我們看見亞拿尼亞是時刻預備好自己,所以,當主耶穌差他去做這一件不容易的事,亞拿尼亞可以做得到!亞拿尼亞對主耶穌的順服,我們需要效法。順服如果成為我們的品格,我們在任何環境底下,都能夠敏銳覺察上帝的旨意,並且願意遵行。即使建立這種態度的路途很漫長,仍值得我們努力去操練自己,令自己一生充滿順服的品格。弗5:23節:「基督是教會的頭」,林前12:27節:「你們就是基督的身子,並且各自作肢體。」由領袖做榜樣,帶領每一個信徒都順服基督,教會必然復興。

三、接納 (917-19)  

徒9:17-19,當亞拿尼亞親切地稱呼「兄弟掃羅」的時候,我相信掃羅心裡百感交集,即時有一股溫情,亦有出人意料的震撼。亞拿尼亞接納他為主內「兄弟」,基督的愛透過亞拿尼亞,有血有肉地進入掃羅的內心。亞拿尼亞又照主的吩咐,按手在掃羅身上,使他能看見,並且被聖靈充滿。這傳遞愛心的觸摸,好似一股清泉,洗滌掃羅心裡的羞愧與罪疚。掃羅被接納到一個充滿愛的家庭,一個永遠向罪人敞開的家庭。亞拿尼亞又為掃羅施洗,令他名正言順,成為基督大家庭的一份子。

徒9:19-20,掃羅一歸向基督,亞拿尼亞就將他引薦給大馬色的教會,掃羅與當地的門徒同住,過肢體生活。這時候,掃羅不單有主耶穌,他也有一班主內的弟兄姊妹,真誠的接納他,與他一齊在基督裡生活!掃羅一生無法忘記他對初期教會那種殘害逼迫,但亞拿尼亞在他生命中出現,所代表的乃是主的恩典同憐憫,使掃羅真的感受到肢體對他無限的接納。

大馬色路上的經歷,徹底改變了掃羅的人生,(徒13:9節)他將自己的名字由掃羅(Desired,渴望的)改成了保羅(Little,微小的)。從使徒行傳第九章至第廿六章,保羅走了廿五年的路,主耶的吩咐成為他一生的使命,徒26:19節,保羅「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異象。」他領受異象之後,從始到終堅守主的託付,無論得時不得時,總是傳揚福音。

弟兄姊妹,你和我都可以做亞拿尼亞,縱使是一句小小的安慰說話,也可以影響信徒群體。若我們冷漠、不肯接納人,就很容易失去復興的契機。一點點的寬恕、慷慨、忍耐,或許會成就你想像不到的事,叫人生命改變。我們不可輕忽接待人、為人禱告、向人見證主、堅持信仰原則的機會。今日若果我們期望自己靈性興旺,教會復興,我們就要同心禱告、一齊順服基督、彼此接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