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偉業傳道-「基督於我有損」(2021年11月28日)

當一個人初信主時,往往都熱心禱告,凡事交託,在經歷了一次又一次禱告蒙應允後,對主的信心不斷遞增 。之後在漫長的信仰生活過程中,總會遭遇挫折和失敗的經歷,那時候就會發現一次又一次的禱告未蒙應允,凡事不順利,開始對主的信心漸漸減少。令人想不通的是,既然主是愛自己的,為何會讓自己遭遇這些困苦?

有這種心理其實源於一個不恰當的假設:「相信上帝」不就是相信祂能夠凡事叫自己順利嗎?如果心裏懷著一種利益交易的心態而相信上帝,這樣的信仰必然招致失落、迷惘,和最終的離開。保羅甚至對腓立比信徒宣稱「基督於他有損」,腓立比書三3章7節:「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保羅原本是猶太教內的明日之星,有令人羨慕的出生背景和猶太教權威教師作師傅,但他卻後來決定追隨基督,成為猶太教的叛徒,同時在基督使徒群體中一直受到別人挑戰他的使徒身份 。為傳基督的緣故,他不斷招致別人的逼迫甚至入獄。基督對他當然是「有損」的,但為何他繼續堅持? 腓立比書三章8節:「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保羅已經沒有將自己的利益和好處放在心裏,那些全是糞土,他的生命只為得著基督。信主歸入基督,最終要追求成為生命成熟的信徒,不再看自己眼前的利益為重要,重要的是自己的心靈預留幾多空間給予基督。這樣的信仰才是的基督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