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開始」 龐建新牧師講,霍燕冰姊妹記(2015年11月1日)

經文:箴言4:23節           

    主說: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言4:23) 。為何要保守你心呢? 因為「心」是人的感情、意志、能力的最深處。聖經說「心」是人欲望的源頭,愛恨的中樞,心所發出的意念影響人一生的成敗。所以,聖經教導我們要每時每刻保守著自己的心,因為一生的成敗是由心發出。    

    很多的事情都是因為沒有好好保守著「心」而有深遠及嚴重的後果。沒有保守著「心」就像有污水流出污染了整個海洋一樣。新聞報導中,有年青人為了一點點的金錢,裝成情侶帶毒品過關,當場被捕,影響一生前途。最近內地政府打貪,近一百個貪腐的官員被引導回國懲治。地溝油事件滿城風雨,最後主犯落網被判二十年的有期徒刑。所以「你要保守你的心勝過保守一切」,不要讓心流出「污水」,並要時刻竭力保守,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我們是因信稱義,不是因行為而得救。主說: 「我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的靈放在你們裹面, 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赐給你們肉心」(以西結書36:26) 。上帝給我們新的心,由以往的石心、死亡的心變成肉心,是光明、有永生的,因主賜下永恆的生命。這不是我們的功勞,是耶穌基督用重價贖回來,以致我們有永生的福份。但在死後見主面之前,人的心就像鐘擺,一方面屬地,會對人不好或會害人。另一方是面屬天的,有上帝的善良和憐憫。所以在未見主面之前,基督徒仍會受世俗的欲望、魔鬼的試探而犯罪,所以我們要保守著心,特別是我們因信稱義的心。

   我們要保守著一個怎麼樣的心呢? 主耶穌要我們學習的其中一樣功課是信靠順服。即使遇到不如意的事都要有信靠順服的心。因為每件事背後都有上帝的旨意,當下我們未必會明白,但往後總會明白。我們要信靠順服,就像小猴子抱著猴媽媽在樹上蕩來蕩去,完全信靠一樣。

   耶穌說: 「父阿,你若願意,就把這苦杯撤去,然而不要成就我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路22:42) 當問題出現時我們要處變不驚忠心事主,就像耶穌基督一樣,信靠順服緊握著主的愛。

   此外,我們要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主說: 「從今以後,我不在世上,他們卻在世上,我往你那裡去。聖父阿,你因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他們,叫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一樣。」(約11:17) 。就像在禮賢會擴堂一事中,雖然弟兄姊妹有不同意見,但在討論中都有著合而為一的心,令擴堂得以完成。聖經說「眾人以為美的事要留心去作」(羅12:17) 眾人以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整個教會就有合一的心去敬拜事奉。  

   最後,眾所周知泉源對我們十分重要,如意大利便有從山上引水到山下,解決食水問題。中國南水北調,使北方人有水用。然而生命的泉源在屬靈上更為重要。生命的泉源要從弟兄姊妹的口裡傳揚,配合行為,信行合一的傳揚主的福音,使眾人得著福音的好處,但願眾弟兄姊妹都有傳福音的心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