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你不理?」 梁永善牧師講(2015年11月8日)

經文:約翰福音1:44

    耶穌叫死了四天的拉撒路復活。在這件事上,我們將焦點放在主對拉撒路病訊的回應,藉此給我們面對現今教會處境的一些啟迪。

  「主啊,祢所愛的人病了。」(約11:3下):馬大、馬利亞一家與主的關係密切──也得到主的疼愛。但出人意表,祂竟在那地多住兩天。她們定會焦急等候,最後看到拉撒路氣絕身亡。很自然會埋怨,為何主不聽她們的呼求?不早些出現,更會質疑主對她們的愛?甚或懷疑過往做在主身上的事枉費了!她們受傷了!當我們遇到逆境,會有她們兩姊妹般的心境是可以體諒、接受的。

  「乃是為上帝的榮耀」(約11:4中)主說:『這病不至於死,乃是為上帝的榮耀,叫上帝的兒子因此得榮耀。』」(約11:4)驚訝的答案:「為了榮耀上帝」才使人陷在困難中,我們豈不成為棋子由祂擺佈嗎?主一開始便有具體目標,是要拉撒路從死裡復活,使人知道主是彌賽亞,能勝過死亡。請不要以為我們是棋子對我們不公平。主沒有犯罪卻為我們付上生命的贖價,這是公平嗎?祂說得榮耀是甚麼事呢?是指祂的死亡,祂絕不免去十架的苦楚,同樣不能減輕祂對門徒的要求,要背十架跟隨主,要付代價,但因此我們也會得榮耀。「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我在哪裡,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裡;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約12:26)所以「No pain. No gain」──「沒有痛苦,沒有收獲。」苦難、逆境若處理得好會為我們帶來榮耀與尊貴,我們所受的苦只是暫時,再沒有甚麼比一個聖徒在苦難中顯出榮耀更能吸引未信者注意,更具說服力。結果是:「那些來看馬利亞的猶太人見了耶穌所做的事,就多有信祂的」(約11:45)

  「白日不是有十二小時嗎?」(約11:9中)耶穌刻意地延遲,知道拉撒路已死才動身,門徒指出這時候去是犯險的,耶穌回答說:「白日不是有十二小時嗎?人在白日走路,就不致跌倒,因為看見這世上的光。」(約11:9)白天過去便是黑夜,那時才工作會更艱難,光陰很寶貴,不能浪費。主知道被釘十架的時間越來越近,祂更要把握機會,或許是有凶險,但我們願否付上呢!

  「耶穌哭了」(約11:35)主心裡很難過,奇怪嗎?主清楚知道拉撒路必定復活,為甚麼還會悲歎、憂愁?主雖然知自己能叫拉撒路復活,但祂看到週遭的人的疑惑,馬大和馬利亞傷痛,祂也難過而哭了!祂也會心痛,祂絕不會將感情抽離。你很痛,祂同樣痛,甚至比我們更痛,祂對我們的感受是敏感的。

  「主啊,他現在必是臭了」(約11:39中)拉撒路死了四天主才到,吩咐將墳前石頭挪開,馬大即時阻止,按正常情況屍體必定發臭,雖然主曾向她宣告:「你兄弟必然復活。」但此刻她的信心與行動並不相符,她阻止主將石頭挪開,但感恩及後她終順服──不太願意下順服,而經歷了前所未有的神蹟。不少人最大的悲劇是得不到即時的安慰、援手,因外在環境甚惡劣下而不肯「挪去移石頭」,結果終不能經歷主的大能。祂會在適當時間帶我們出險境呢!在困難、挑戰中帶給我新的機會,讓我更經歷上帝,以致我成長。

  以色列人的歷史,從沒有一個死去四天的人能復活,他們一家也得著榮耀,不少人信了主。今天我們更要用信心──依靠上帝、仰望祂,必會更深經歷祂的奇妙帶領與能力,若懷著不信的惡心必會自絕於主。神蹟是上帝與人配合,我們能力可以承擔的我們一定要盡力作。主吩咐人挪開石碩,解開裹屍布(約11:41,44),但叫拉撒路從死裡復活卻非人可以作,故主才作。深信我們群策群力定會經歷到上帝奇妙的帶領,而這樣我們定能榮耀上帝,祂也使我們得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