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徒相通樂悠悠」古學賢牧師講(2016年1月3日)

經文:約壹11-4節                 

(一) 信徒相通的基礎

  使徒約翰寫這封信的時候,教會正面臨諾斯底主義的威脅,這異端否認耶穌道成肉身的事實,其中幻影派認為耶穌不過是視覺上的幻影。所以約翰強調耶穌在十字架流出寶血,犧牲性命,使相信祂的人都得著永生。約翰說這道非常真實,是他親眼看過,親手摸過,親耳聽過的;而信徒相通的基礎就是這「生命之道」。

  約翰和其他使徒以他們親身所經歷過的耶穌介紹給人,同樣,今日我們也有責任去介紹這「生命之道」,這道成為最有力的生命見證,而見證的交流和分享就是v. 3「相交」的意思。約翰指出他寫信的目的,是要與讀者分享基督的生命。

(二) 信徒相通的實踐

1.屬靈的相通

  包括聖經真理的分享、彼此代禱、心靈的安慰和扶持等。除此之外,信徒相通亦指到我們一起去達到某個目標。(腓1:5)「從頭一天直到如今,你們是同心合意的興旺福音。」(門6)「願你與人所同有的信心顯出功效,使人知道你們各樣善事都是為基督作的。」

  這兩處經文,顯明了基督徒在屬靈的事上是有默契、合一的,為福音工作樂意奉獻時間和體力。凝聚就是力量,若我們能在福音工作上加倍凝聚,倚靠主耶穌,就像一支軍隊,一定可以攻破魔鬼的營壘。

2.物質的相通

  我們應該把對靈性需要、身體需要的關懷,把傳福音與社會責任,作為同一件事來對待。重視靈性而輕視身體需要,重視傳福音而輕視社會責任,這都是不應該的。林後九章,保羅所指的捐輸,也可以是對未信主的人,使他可以感受到神的愛。我們該在捐輸上實際幫助有缺乏的肢體。

  保羅常帶著一些外來教會的奉獻來幫助耶路撒冷教會中的窮人,這是地方教會間的聖徒相通。今天我們中間若有些弟兄姐妹有經濟上的難處,我們也可學習愛心的奉獻。有些時候也不一定是金錢,如幫忙照顧孩子、老年人,或幫助辦手續或幫忙做一些家事,都能帶給極大的幫助。

(三) 信徒相通的果效:

  v.4,是約翰對與信徒相通期望達到的果效:在相交的過程中兩者同時經歷到主裡面的喜樂。基督徒若跌倒犯罪,或誤入異端邪途,便失去喜樂。罪惡是人生痛苦的根源,約翰將生命之道傳給弟兄姊妹,使他們既脫離罪惡的纏累,在基督裡得著滿足,就可以有喜樂的生活。

  「團契」,這一名詞在1930年後流行,而和合本在1919年已經出版了。和合本可譯為「團契」的那一些詞,出現過17次,譯作「同心合意」、「交通」、「同受」……等。故我們在主的愛中「凝聚」必能達致信徒相通樂悠悠。愛是有驚人的延續性;我們愛人關心人的態度和方法,將帶來長遠的影響。耶穌說:「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太2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