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福」梁永善牧師講,霍燕冰姊妹記(2016年3月20日)

經文:「詩篇90篇」                                                                              霍燕冰姊妹記

我們可有將我們未來的事交託上帝?若有,我們禱告的內容又如何呢?現從詩篇九十篇探討我們應有的禱告內容。

  • 人生的景況

  1. 上帝永恆 人短暫(詩90:1-4

「主啊,祢世世代代作我們的居所」,摩西宣告上帝就是我們的居所。上帝是世界的創造者,祂是永恆沒有終結。他特別提出「諸山未曾生出」,上帝已在,人可以安穩投靠祂。「祢使人歸於塵土,說: 你們世人要歸回。」以前人的壽命很長,瑪土撒拉活到969歲,其子拉麥也活了777歲(創5:27,31),只是因罪越來越大,世界污染,人的壽命才越來越短!

  1. 生無奈 活得苦(詩90:5-10

「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度盡的年歲好像一聲歎息。」人生短暫,常有不快的事。

二、摩西的禱告

  1. 求智慧 善用時(詩90:12

「少年人哪,你在幼年時當快樂。在幼年的日子,使你的心歡暢,行你心所願行的,看你眼所愛看的;卻要知道,為這一切的事,上帝必審問你。」(傳11:9)我們要懂得如何計劃、運用時間,在短時間內做最有效的工作,我們真的需要求上帝給我們智慧面對。

  1. 求重建 好關係(詩90:13-14

「求祢使我們早早飽得祢的慈愛,好叫我們一生一世歡呼喜樂。」我們需懇切祈求和上帝建立,重建美好的關係,我們便不用懼怕逆境。願我們每天也向上帝發出這呼求,以靈修親近祂,在祂那裡支取力量。

  1. 求平反 得歡樂(詩90:15

摩西為子民、為上帝受苦,所以他求上帝要給他平反給他回報,使他有喜樂。「求祢照著祢使我們受苦的日子,和我們遭難的年歲,叫我們喜樂。」事奉的路不易走但上帝給我們盼望。「我想,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羅8:18)但願我們有這信心發出這樣的禱告!

  1. 求上帝能力大彰顯(詩90:16

摩西曾經歷上帝的能力向他彰顯,他仍呼求上帝將祂奇妙作為繼續向他顯現,使他滿有信心能力去面對更大的挑戰。摩西也為下一代禱告,使他們持續地用信心服事下去,他呼求「願祢的榮耀向他們子孫顯明」。我們可有為下一代禱告,渴求經歷上帝的能力呢?

  1. 求成就 得堅立(詩90:17

摩西最後的祈求是要有成就,若人一生勞勞碌碌沒有任何成就是悲哀。摩西冀望上帝能堅立他手所作的工。渴望新一代能好好遵從上帝的律例,使他的工作不會徒然。叫自己所做的是經得起考驗,而不是表面成功但不堪一擊。

深信這樣的禱告並持著這方向進發,新一年我們會有更好的成長與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