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座上的呼喚」古學賢牧師講(2016年4月17日日堂講道)

經文:「以賽亞書6:1-10節」                

(一) 上帝向以賽亞顯現

    烏西雅是猶大國一個好皇帝,在位52年。他在國勢強盛的時候死去(主前740年),實在令人感到非常悲哀。但是就在這個愁雲慘霧的時候,以賽亞在異象中看見滿有榮耀、尊貴的上帝坐在高高的寶座上。這兩件事擺在一起,很明顯地告訴他,世上最好的皇帝,忠心良善的人都會死,但是創造世界的上帝是永恆不息的,祂的權能托管萬有,祂是尊貴的主宰,祂的榮光充滿全地!這異象叫以賽亞的心靈得到振奮。

(二) 上帝潔淨以賽亞

    第一節上「我看見主坐在高高的寶座上」—以賽亞看見主在異象中極其崇高、榮耀,無法形容。他俯伏在上帝的寶座下,仰望祂在高高寶座上的威榮。無錯!每一次上帝開了我們的眼睛,我們也都必定會深深地感覺到上帝無比的真實和崇高,又深深感覺自己極其卑微。所以每一個真正認識上帝的人,都必定是十分謙卑的人。

    第一節下「祂的衣裳垂下,遮滿聖殿」—以賽亞見到上帝的衣裳遮滿了聖殿,這表示凡進到這殿裡的人,也都在祂垂下之衣裳的蔭庇之下。至高的上帝坐在寶座上,祂的慈愛、聖潔、公義、憐憫,像衣裳從祂的寶座上垂下,遮蔽著、眷顧保守著屬祂的人。

    第二節「其上有撒拉弗侍立。各有六個翅膀。用兩個翅膀遮臉,兩個翅膀遮腳,兩個翅膀飛翔。」以賽亞看見寶座的周圍有特別親近上帝的天使撒拉弗侍立左右。他們的臉反照上帝的榮光;但他們在至高上帝面前,仍然謙卑地用兩個翅膀遮臉,不敢向上帝仰臉;又用兩個翅膀遮腳,免得在上帝面前顯得無禮;然後用其餘的兩個翅膀飛翔,表示他們極其顧意迅速遵從上帝的吩咐。

    第三節「彼此呼喊說:『聖哉!聖哉!聖哉!萬軍之耶和華;祂的榮光充滿全地!』」當以賽亞看見上帝的威嚴和聖潔時,他說:「禍哉!我滅亡了!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他這樣為自己的不潔而呼喊,上帝就差遣一位撒拉弗用壇上的火炭潔淨他的嘴唇,因為沒有一個人可以使自己在上帝面前成為聖潔,所以需要上帝來潔淨。今天上帝用耶穌基督的寶血潔淨我們,這樣我們才可被祂使用。

    以賽亞看見自己的不配,他也知道自己無能為力,不能使以色列人聽上帝的話而回轉。不過,上帝不是要求人有能力,而是要求人肯被祂使用,人若肯,上帝的能力就會臨到他。

(三) 上帝呼喚以賽亞

    坐在寶座上的主不斷呼喚人來做祂的工。上帝為祂所呼召的人作了兩件事:使他看見異象、使他聽見上帝的呼聲(第八節上)。別的人都沒有聽見上帝的呼喚,單單以賽亞聽見了,這表示甚麼呢?這表示以賽亞愛上帝,愛上帝的人關心上帝的事,才能聽見上帝的聲音,明白上帝的心。

    上帝並沒有用命令的方式吩咐他去傳道。上帝只是在寶座上發出歎息:「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慈愛的上帝看見百姓硬著心、沈迷在罪中,就把祂心中的歎息擺在以賽亞的面前,以賽亞立刻回應說:「我在這裡,請差遣我。」

    許多時候上帝只是使我們聽見祂心中那種歎息,像以賽亞所聽見的那樣。祂完全不用勉強的方法,乃讓我們自己去答應祂。上帝不會用強硬的方法迫使我們就範,我們卻會被基督的愛激勵,甘願把自己擺在祭壇上。林後5:14「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上帝的呼召並不是單為某幾個人,而是對每一個屬祂的人發出的。你有多愛上帝?你有多著緊上帝的事?

    第九至十節「祂說:『你去告訴這百姓說,你們聽是要聽見,卻不明白;看是要看見,卻不曉得……』」祂要向以賽亞強調,使以賽亞預先知道,他要去服事的是一班拒絕上帝的命令、對上帝的呼籲聽而不聞、偏行己路和拒絕回轉的人。在一個悖逆的世代,上帝差以賽亞去向一班根本不願意回轉的人呼籲他們悔改,肯定是一件難上加難的事。這其實是表達了上帝不離不棄的情懷,上帝極想祂的子民回轉。

結語

    「我在這裡,請差遣我。」這是一個很嚴肅的承諾,現今信徒實在不敢輕易向上帝許下這樣的承諾。弟兄姊妹,傳福音的確不容易,除了禱告之外,要有好的生活見證,你對人的愛心關顧、你的一舉一動、你的小動作,別人是看在眼內。把握機會送上福音見證碟,陪他們一齊參加教會福音查經班,盼望有一天上帝在適當的時間領他們信主。周遭的朋友常留意我們,讓我們生活的見證亦能夠每時每刻使人見到一位又真又活的主耶穌,你生活中的一點一滴將成為別人信主的重要因素。所作的雖微小,但你願意嗎?另外,上帝若要差遣你作傳道人,請你接受這神聖的呼召!

    弟兄姊妹,商人要去策劃他的生意,軍人要去保護他的國民,哲學家要去思考世界的奧秘,學者要去研究他的心頭好;甚願我們這一班上帝的兒女,不會忘記去得人的靈魂!人生僅此一趟,若要不枉此生,充分體驗生命真正長存的價值,需讓上帝來計畫引導。當細心聆聽上帝的聲音,分辨祂的呼喚,獻你一生為主所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