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福音的奧秘」陳如炳牧師講,黃旭曦弟兄記(2016年4月24日)

經文:「以弗所書3:1-13節」                

    福音的奧祕是上帝對人類的救贖,這計劃是相當完整和完美。福音傳向外邦不是因為猶太人的不接受,上帝才無可奈何地改變策略。反而,這是上帝的美意,希望福音能夠帶給地上所有的人。保羅盼望信徒能深入了解福音奧祕,同心合意努力傳揚福音。

    在奧祕的啟示上,當時的保羅為主被囚在羅馬監獄,等待尼祿親自審訊,還有一群欲將他置諸死地的猶太見証人。旁人看保羅是羅馬人的囚犯,肉身失去自由,保羅理解自己卻是主的囚犯,心靈是自由的,有截然不同的感受。保羅在獄中仍然事奉,從講員變成寫作者,完成四卷監獄書信(以弗所、腓立比、歌羅西及腓利門書)。

    福音的奧祕說明救贖計劃,是與全人類有關的好消息。猶太人一向以為他們是唯一的選民,保羅卻要說明救恩是惠及普世人的。「職份」是忠心管家,人們工作可以為賺錢或完成工作為目標,但保羅卻只是要完成這使命。福音的奧祕是藉著基督叫猶太人與外邦人合一,成為基督的身體。

    聖經說外邦人和猶太人要合一。 保羅提到以前的「世代」,這詞語擁有以人為本和代代相傳的意思。這是談論到現今存活在地上的人,是怎樣承傳福音的奧秘。還有,上帝早在呼召亞伯拉罕和耶穌出世時天使在報佳音的時候,已說明了這個福音是與萬代有關。

    保羅也提到我們是「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當中的「同」有團契和聯合之意。 保羅還補充了福音的奧秘,必須在耶穌釘十架後,救恩才能完全成就和給眾人知道。至於奧祕的傳揚是需要以下:

  • 忠心的工人- 是領袖又是僕人,必須建立僕人領袖的風範及實踐。信徒要

知道他們是上帝所派遣的僕人,所以要深存尊敬和在事奉上互相的配合。而保羅自稱自己「比最小的還小」,這絕對是謙卑和忠心的服事者。更描述了上帝的那種豐盛是「測不透」,指出上帝的智慧、縱跡難以測度。有時我們做事雖然付出一定的努力,但切記觀察上帝的作為和介入,我們才能享受這些成果。

(2) 生命改變的工人- 我們要傳遞的人除了忠心之外,還要看到他們生命的改

    變。保羅自稱「比最小還小」其中一個原因是他「從前是逼迫教會的」,上

    帝的大能卻改變了他成為有力福音的見証者。

    保羅還帶出了傳揚者的心態,他希望每個基督徒都確認自己在福音使命上是重要的,更需要放膽自信的宣講,我們要努力使教會在傳揚福音的使命上,成為放膽無懼的屬靈群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