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為何沉默」古學賢牧師講(2016年5月15日)

經文:「馬太福音1521-28節」  

今年教會的主題是「凝聚」,我們在這方面已經努力了一年,看到有一小寸的進步。主耶穌可否加快出手幫助我們呢?

  • 信心發出呼求

迦南人與以色列人本是世仇(亞14:21),但這一天,一個迦南婦人居然來到耶穌面前求助。她一來到耶穌面前,就高聲喊著說:「主啊,大衛的子孫,可憐我吧!我的女兒被鬼附著,痛苦不堪。」猶太人以「大衛的子孫」來表示彌賽亞、救世主的意思。路6:17-19節告訴我們,當時推羅西頓早已有人慕名而來,這外邦女子可能聽過耶穌的事蹟,就相信耶穌是彌賽亞。但更有可能的是,信道是從聽道而來的 (羅10:17 )!這個女人很可能聽過耶穌所講的道,就在心裡產生對耶穌的信任和敬畏。她知道耶穌是彌賽亞,所以她說的每一句話都以「主啊」開頭 (第21, 25, 27節),若不是聖靈的感動,沒有人能口稱耶穌為主(林前12:3)。

(二) 信心受到考驗

第23節,她不斷在門徒後面喊叫,門徒十分厭煩,於是向耶穌說:「請打發她走罷」。門徒與這個迦南婦人之間有強烈的對比:門徒是無奈、厭煩,希望麻煩快快擺脫;女人是耐心、堅持,希望得到確切的回應。耶穌若繼續沉默,她的祈求亦都不會停止。她不屈不撓,衷心地懇求耶穌,要扭轉她女兒的絕境。不過,即使她“不停喊叫”,她失敗的機會是很高的,因為一個小女子要面對十二個有種族歧視的男人的反對。

耶穌沒有講一句話,亦無將她趕走,但也沒有回答她的請求。第24節,耶穌開聲了,祂說:「我奉差遣,不過是到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裏去。」上帝差遣耶穌先向以色列人宣揚福音,因為他們是上帝的選民。耶穌不單是說給這位女士聽,亦是講給門徒聽,為要指出門徒那種狹窄的心胸。這個女人在耶穌的腳前下拜,對祂說:「主啊,請幫助我!」(第25節)她沒有因為門徒粗魯的態度而放棄,她把握機會讓耶穌知道,自己確實需要祂的幫助。

信心就是不接受表面的拒絕。耶穌作事有祂的時間;在未見到祂作為的時候,我們會不會放棄呢?

(三) 信心跨越障礙

那時候,耶穌似乎很不客氣地回答這個女人,祂說:「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吃」(第26節)。她卻不理會耶穌將她比作「狗」,她重視的是那個「餅」!她的需求太大了,要緊的是得到餅──恩典。所有的拒絕她都不覺得是最後的答案,因她的需要太大,太逼切,所以她願意撕破臉皮對耶穌說:「是的,主啊,但狗也吃主人桌子上掉下的碎渣兒。」她沒有和耶穌爭辯,也沒有任何不開心,反而接受主的觀點,承認自己是外邦人,也自認是狗。她要捉緊耶穌無限的憐憫和恩典(第27節)。

第28節,「耶穌說,婦人,你的信心是大的;照你所要的,給你成全了罷。從那時候,她女兒就好了。」耶穌公開地稱讚這位迦南婦人的信心是大的;她信心所留下的影響力超越了很多個世代,直到今日。這位外邦女子能做的,我們也能做到!我們有配偶、子女、親戚、教會弟兄姊妹、朋友,我們因著愛他們而為他們懇切祈禱,出於信心的祈禱,最終耶穌會改變他們的生命。耶穌說:「到我這裏來的,我總不丟棄他。」(約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