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發光:上帝在這裡!」吳俊夫牧師講,林日麗姊妹記(2015年1月11日)

經文:「約1:14節」

  「凝聚、發光:上帝在這裡!」是今年的主題,約1:14節表明上帝在人中間的重要。在教會裡必須有更大的凝聚力,這份凝聚是從上帝而來,如果不是因應上帝而走在一起,這份凝聚失去信仰的感染力。凝聚是上帝感召一班信徒聚集一起,有一個重要方向就是發光。向世界表明上帝是這份真光,表現上帝的榮光在我們身上如何顯出來,這是發光的用意。

  第一方面要學習凝聚。福音書作者在約翰福音第一章開始表明道就是耶穌基督,14節「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指耶穌基督這個真道成為讓人看見的上帝,不只是坐在高天之上。我們經歷上帝大能時,還經歷恩典和真理。耶穌基督是「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祂當日呼召門徒,叫他們跟從祂,但祂一種特別能力令人想親近祂,這就是凝聚力。這班門徒可能開始只聽過耶穌名聲,但跟從耶穌後,經驗耶穌是有恩典、真理的上帝。耶穌那份的凝聚力表現祂的恩典,而且祂的言論表達出那份真理、真實、真確。

  要成為有凝聚力的人,就要學習耶穌基督那份滿有恩典和真理的承載力,必須透過具有使命感的委身去凝聚,且渴慕上帝的話。耶穌基督就是真理,祂看重上帝的話。所以我們要建立一個滿有真理的生命,並必須在上帝的話裡重新扎根。《向下移動》一書,作者說這個世界是向上移動,人不斷向上爬,要求有更高的學歷、金錢、成就。他提醒這種扭曲觀念還進入教會、教牧的生命中,這是向上移的危機。他提出另一種觀念──向下移動的生命,即捨棄生命、服事,破除享受,學習不只為自己爭取。向下移動的生命是建基在上帝裡,否則只會著重競爭、淘汰,亦使我們看不見服事的重要;所以凝聚是必須回歸上帝的話裡。在讀經生活中,我們要凝聚對上帝話語的渴求。

  有說,其實我們靈性上都有病,而上帝的話像手術刀一樣,將一些不好的腫瘤去除。只在禮拜日返教會聽道,平時不看上帝的話,生命會很弱。惟有親近那一位聖言的上帝,生命便綻放光明。我們不但要看聖經,也要背經,要將上帝的話放在心裡。如何凝聚?就是必須與上帝結連,透過更多的禱告和學習彼此分享。聖經明言,若我們中間有兩三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的禱告,上帝的靈就會在我們中間,這就是凝聚。同心禱告時,上帝看見我們同心建立信徒生活、教會、世界,祂的靈就一定會在我們中間,我們便經歷凝聚。

  第二方面是發光:「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要彰顯耶穌的光輝,便須透過上帝的話去滋養自己,透過服事經歷上帝在我們中間,我們裡面就自然開始有上帝的光。盧雲曾說:無血無肉的話語只是能夠單單成為話語,是沒有影響生命的能力。傳福音正是表明有血有肉的話語,將生命展露出來,將福音的感染力去感染其他人。初期教會的復興很顯著,信徒經歷耶穌基督的榮光後,便努力傳揚基督的真實。雖被殺,卻顯示出有血有肉的話語。我們的信仰有時太舒適了,沒有挑戰性,上帝讓我們在活這個地方,豈不是要我們把握時間,將這福音帶給未遇上基督的人,讓他們經歷上帝的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