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揀選身份」黃天相博士講,鍾麗詩姊妹記(2015年1月25日)

經文:「2:20-23節」

  在對傳福音的理解上,信徒很多時走了兩個極端,以為生活只得大使命,覺得現實及工作都不重要;另一極端是覺得不可能全時間傳福音,因要「揾食」及生活,將使命框在教會內,有佈道會便邀請人回來教會,其他不需理會。

  哈該書開始時提到耶和華的話兩次臨到哈該,哈該書是小先知的其中一卷,特色是很短,只有兩章,三個日期及四個宣告。第一個宣告是哈該反對百姓因當時經濟不佳而拒絕重建聖殿;第二個宣告是哈該反對百姓錯誤的想法,以為聖殿起得簡陋上帝便會懲罰,他們只需建殿,簡陋與否則是上帝的責任;第三個宣告是聖殿奠基時說聖潔與否的問題,因污穢會傳開,舊約就明說聖潔與污穢的關係。第四個宣告是說明外邦政治、軍事勢力上帝會消滅,哈該宣告放心面對,因上帝會處理好。當然不要覺得上帝會將所有問題消滅,亦不是將一切政治問題解決,不要只是見到難處,而看不到背後上帝有甚麼意思。

  我們面對不同環境有不同的看法,你覺得困難時別人不一定都覺得困難,當你埋怨時很多人都在面對同樣問題,很多人只看到生活的難處,看不到背後上帝給我們難處的意義。很多人離職都是因為自己感受問題、做得不開心等等……。全是以自己的眼光看環境,有沒有看到上帝為何放我們在那個環境?其實上帝早已在為我們安排一切。

  萬軍之耶和華說祂到了那天會領著所羅巴伯,哈該書的主題是重建聖殿,很大機會指在重建聖殿時上帝會帶領著所羅巴伯。很多時我們會說神給我們平安,然而很多時平安不是在乎我們的感覺與結果,而是在乎我們跟上帝的關係,只是在乎你是否感受到。縱使我病時要死不代表我們沒有平安,即使我做事不成功不順利不代表我沒有平安。所羅巴伯也是面對惡劣環境及很多難處,這裡說上帝也會帶領著他,問題視乎看我們會否讓上帝帶領。帶領的關係是甚麼?即我們是上帝的僕人。有很多人是稱為上帝的僕人,即是說上帝託付很多人在地上完成祂的責任,這正是我們的身份。正因如此,我們自然便當有與身份相稱的表現。抑或是因有此身份而感到負累呢?因基督徒很多事情不能做。同樣地要放低一些東西。我們有否看到上帝揀選我們的身份?

  聖經很多時並不會解決為何的問題,只是解決你如何處理。很多時我們只是問原因,可能找到家庭/性格/ 背景等很多的原因,但問題是我們如何面對現在的環境才是最重要。很多時我們要改變環境,或求上帝改變環境,但當改變不了時,我們便轉離,最常見便是離職。可以轉離後,並未必會明白上帝為何會將你放在那個環境!上帝將人放在不同崗位或環境是有祂的目的,今天,上帝會否揀選我們完成某些責任,但我們還沒有去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