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豐收?還看怎樣種!但更要係…」 吳俊夫牧師講 ,鍾麗詩姊妹記(2016年7月10日)

經文:加拉太書6:6-10節,哥林多前書3章

當我們要做好一件事情,預備功夫便不可少。我們的生命豐盛嗎?約翰福音10:10節:「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然而人追求的豐盛往往是錢財、物業、愛情!但聖經告訴我們是要追求「生命」得豐盛。生命要得豐盛便必需要跟耶穌基督連結,生命才會有力量。加拉太書6:7節提到上帝是輕慢不得的,人種的是甚麼,收的便是甚麼。第8節提到順著情慾撒種便會收敗壞,順著聖靈撒種的便會收永生。作者刻意提醒我們將人生投資在哪裡?是順著甚麼而生活?情慾也包括世界,如我們仍活在情慾中,收的便只是敗壞。

  誠然,多花時間看上帝的說話,遠較花時間在觀看電視節目上活得更豐盛,多花時間聆聽詩歌,心裡便滿有上帝的音符。人心為何枯乾?往往因為聽了太多負面的說話、看了太多不好的東西。要過豐盛的生命,就得建基在祂的話語中。正因人太容易軟弱,所以更要在上帝裡被栽種。聖經告訴我們行善不可喪志,善──就是做好的事情,活在上帝話語中便是「好」,就能豐盛。假若我們能按著上帝心意行,便會在上帝裡收豐盛生命的果子。現今是網絡的年代,透過互聯網可查看很多的資訊、知識,然而當我們翻閱瀏覽器過去的記錄,瀏覽較多的是詩歌?聖經資訊?股巿?科技?還是娛樂資訊?要結生命的果子,便得倚靠那叫人成長的上帝。我們禱告的生活如何?是否少了祈禱?生命有能力,是在日常生活中常跟上帝緊密結連及多禱告得來的,當我們建基於上帝裡,別人就會見到屬靈生命的果子。哥林多前書提到撒種及栽種的都不算甚麼,最重要的是叫人成長的上帝。意思是有人播下福音種籽,有人跟進栽培,然而兩者都算不得甚麼,重要的是上帝叫他們成長。換句話說,被上帝所栽種是最重要的,生命是建基在祂裡頭,願我們更著緊於在上帝的話語上扎根及禱告。

  某位弟兄曾分享,他發現原來聖經可以有很多不同的外貌去讓我們理解,他擁有兩本聖經,其一本的包裝他形容為「很老土」,但正是這本被看為「老土」的聖經,卻是他寫得最多註腳、文字的聖經,他發覺原來這才是他看為最寶貴的,於是他回轉了,用心的去閱讀上帝的話;甚至看到羅馬書第八章時決定重新再看,其後的章節甚至會看數遍。他說:「如果我們懂得在聖經找答案,其實是很方便,清楚易明,有時、有時、有時,問牧師不如看聖經,希望大家多看聖經。」這是很好的讀經態度,因我們能從上帝的話語中直接領受,豈不是更直接?我們要聽的是上帝的話,還是要聽牧師的話?唯有建基於上帝的話才是不變的,才是真正的答案。就正如當面對問題時,我們可以邀請教牧禱告,然而教牧的禱告並不代表是最有能力的,因聖經明言,信心的禱告是帶有能力、功效。此外,若更多人同心禱告時,禱告的火焰更興旺起來,禱告更是滿有能力。這全因我們同心宣告唯有上帝掌管萬有,同心倚靠祂的能力,禱告便帶有功效與能力。我們要在日常生活中充滿禱告,禱告自不然就能有力量,而不是艱難時才禱告,否則,禱告自然沒有能力。

  所有果子都是需要悉心照顧才會結出美好的果實,生命也是一樣,別妄想順著情慾而行卻想收到永生!此路必不通。唯有時常按著聖靈而行,當情慾來襲便靠上帝離開情慾,生命才不致於變得軟弱無力,反之生命會變得更豐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