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教會合一的實踐」 陳如炳牧師講,孫學榮弟兄記(2016年7月17日)

經文:以弗所書4:1-6                                           

「維護」是有認真和有力度的態度去實踐一個行為。從歷史中看見國家、政黨、團體出現紛爭、分裂或瓦解,大部份參與的人都認為自己在做對團體有益的事,但結果卻是令人遺憾和難過;父母用心關懷子女的學業,結果是永不止息的衝突與傷痛,與心目中的結果背道而馳。當然,為求和睦團結而放棄原則,代價是沉重的。保羅提醒信徒要「以和睦聯繫,竭力持守聖靈所賜的合一」(弗 4 : 3節 / 新譯本) ,並說明合一的基礎是堅固的「七而一」,分別是一體、一靈、一指望、 一主、一信 、一洗、一上帝 (第4-6節)。 信徒必須是合一的生命,實踐合一是每個信徒的義務與使命。教會的合一有三個要點:

  1. 用求同代替存異

合一並不表示人人的思維、做事方法完全一致,而是不相同卻能認同,

一樣但努力尋求一致。2004年4月電影《受難曲:最後的激情》(The Passion

Of the Christ) 在香港上演,未上演前在教會內有強烈的討論,主因是導演

米路•吉遜是位天主教徒,電影內容的中文翻譯是採用天主教詞彙,同時亦被評為三級電影等,郤感動萬千信徒。人與人的不同實在太多了,要將所有不同變成相同,合一是不會實現的。讓我們確信身體是不容分裂的,立志在相同的基礎上合一,發現相異部份的處理變得容易,享受肢體生活的美善。

  1. 以肯定代替批評

批評是消極的,肯定常叫人發揮生命的正能量。若身體的器官經常互相排斥,結果不難想像。當然,我們不能漠視批評,在經過反思以後,不應再備受困惑,確信靠主能夠勇往直前。「你是誰,竟然批評別人的家僕呢?他或站住、或跌倒,只和自己的主人有關;但他必定站穩,因為主能夠使他站穩。」(羅14:4節 / 新譯本),以虎爸媽方式管教孩子或會有效,我相信以肯定的方式更有可能培養有自尊和自信的孩子,同樣,以肯定和欣賞的態度去回應弟兄姊妹的事奉相信是有助合一。

  1. 讓期望代替理想

不要因為教會未如理想而灰心失望,儘管教會處事方式不理想,信徒仍然必須愛護她。教會不理想代表眾信徒不理想,因為教會是由你我組成的,潘霍華牧師在《團契生活》分享:對教會完美的幻想破滅是件好事,有助我們盡快放棄「教會完美我才會更愛她」的錯誤想法。我們需要承認我們都不完美,都需要主的恩典,愛個人理想中的教會過於現存於教會的肢體,會把後者摧毀,如果我們每天沒有為自己所在的教會感謝上帝,我們便阻礙了上帝使我們的教會成長。

你每天可以選擇「好心情」或「壞心情」,你會選擇用「好心情」維護教會合一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