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奉獻咗未?」 朱淑芬傳道講(2016年7月24日)

經文:瑪拉基書3:7-12                                               

    從奉獻上可以看到我們將上帝擺在什麼位置,是否以上帝為優先?當我們每個月發薪水時,會否第一時間將十一奉獻留下獻給上帝,因為人是善忘的,好容易忘記或連十一奉獻的錢都花光。因此,我們要記住以上帝為優先,因為祂將一切的恩典及供應賜予我們,使我們沒有缺乏。

    雖然講錢會失感情,但我們是一家人,若家裡有缺乏,家裡的成員就當想法子來解決。我們不應像昔日的以色列人,在當納的十一奉獻沒有盡上本份,今早,我們來看瑪拉基書3:7-12,上帝藉著先知瑪拉基責備以色列人,因上帝愛之深,所以責之切,當時,以色列人被擄歸回本土後,他們在外邦人的統治下,受著異族文化的影響,他們與外邦人通婚,轉向敬拜外邦的神,他們對上帝的敬虔漸漸失去,以致他們不再遵守摩西所頒佈的律例、典章。加上,他們的生活困難,因所種的農作物受到蝗蟲破壞而失收,使他們感到失望及沮喪,連當納的十一奉獻及當獻的供物也沒有獻上。故此,上帝藉著先知瑪拉基來責備他們並要求他們悔改:

一.要求以色列人轉向祂(第7節)

   「萬軍之耶和華說,從你們列祖的日子以來,你們常常偏離我的典章而不遵守。現在你們要轉向我,我就轉向你們。你們卻問說,我們如何纔是轉向呢?」

耶和華責備以色列人從他們的列祖開始已經常背約,偏離祂的律例、典章,並不遵守祂的話,他們到這一代也是這樣。雖然如此,神仍然很愛他們,希望他們轉向祂,「轉向」:有「悔改」的意思。只要他們轉向上帝就蒙赦免,可是,他們卻回答說:「我們如何才是轉向呢?」因他們自以為義,仍不知悔改,覺得自己沒有錯,沒必要轉向上帝,這就是他們的問題。昔日,耶和華與他們列祖起誓,要他們謹守遵行祂的誡命、律例及典章,若然他們聽從及遵守而行,祂就會守約施慈愛,並賜福與他們(申7:11-13)。可是,以色列人卻三番四次的背約,破壞與祂所立的約,去敬拜外邦神,導致上帝與他們的關係破裂。上帝的愛始終不變,只要他們悔改轉向祂,他們的罪就蒙赦免,這就是恩典。上帝責備他們背約,偏離祂的誡命、律例及典章,他們又不遵守,不但如此,他們更奪取上帝的物,這是嚴重的罪行。

二.奪取奉獻當納的十分之一(第8-9節)

    「人豈可奪取上帝之物呢? 你們竟奪取我的供物。你們卻說,我們在何事上奪取你的供物呢?就是你們在當納的十分之一,和當獻的供物上。因你們通國的人,都奪取我的供物,咒詛就臨到你們身上。」                                                                                                                                                                                                                                                           先知瑪拉基責備他們:「人豈可奪取上帝之物呢﹖」(第8節)根據法律,人若偷取不屬於自己的物件,他就犯了刑事罪,更何況奪取上帝之物!先知指出他們沒有把當納的十分之一和當獻的供物獻上。原來十分之一奉獻是源自摩西時代。上帝藉摩西吩咐以色列人說:「地上所有的,無論是地上的種子,是樹上的果子,十分之一是耶和華的,是歸給耶和華為聖的。」(利27:30)他們因農作物失收,生活困難連食物也沒有,他們何來奉獻呢?原來他們全國都是沒有奉獻(第9節)。但先知卻指出因為他們奪取了上帝之物,以致咒詛臨到他們。「咒詛」可以指上帝對人的刑罰,因他們沒有按著律法的要求獻上,是犯了奪取上帝之物的罪行。在馬太福音6:21「因為你的財寶在那裡,你的心也在那裡。」若然我們愛上帝的家,我們就不會吝嗇奉獻。

三.為你們敞開天上窗戶(第10-12節)

    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萬軍之耶和華說,我必為你們斥責蝗蟲,〔蝗蟲原文作吞噬者〕不容他毀壞你們的土產。你們田間的葡萄樹在未熟之先也不掉果子。萬軍之耶和華說,萬國必稱你們為有福的,因你們的地必成為喜樂之地。

    這是耶和華與以色列人恢復聖約關係的轉捩點:他們若然轉向上帝,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的送入聖殿的倉庫,這是命令,他們必須全然的獻上,「全然」是指全部的十分一獻上,不可留下一些;也指全國的人,上帝要求他們全國的人都要奉獻。目的是「使我家有糧」是指上帝的家,昔日指聖殿,今日指教會,這些供物是給利未人及祭司食用,是不可剝奪的。在這裡,上帝甚至呼籲以色列人來試驗祂的信實及應許會否兌現。若然他們將十分一的奉獻及供物送入聖殿的倉庫,上帝就轉向他們,為他們打開天上的窗戶,將福分如大雨降下,傾福下來,甚至無處可容。上帝就會與他們恢復聖約的關係,使他們重新得著上帝所賜的福分。上帝會為他們除去蝗蟲的威脅,不容許蝗蟲來毀壞他們的農作物,並保守他們田間的葡萄樹有美好的收成。以色列人在上帝的賜福下,萬國都稱讚他們是有福的,他們所住的地被人看為喜樂有福的地方,他們不再被外邦譏笑。

    總結:因著以色列人忽略了奉獻的事,沒有將當納的十分一獻上,被上帝責備,他們需要悔改轉向祂,重新切實遵行這事。上帝更要求他們要全然的獻上,不要從中奪取祂的物!奉獻金錢只是其中一項,我們也可以將才幹、時間或全人獻上,必蒙悅納。鼓勵弟兄姊妹今後要以上帝為優先,學習以感恩的心來回饋祂的大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