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人因信得生」黃天相博士講,林日麗姊妹記(2016年8月7日)

經文:哈2:1-5節

人一定有情緒;不高興時,會否用自己的方法解決?先知哈巴谷起初對上帝有很多申訴:為何惡人當道,義人受逼迫。惡人不守律法,但守上帝吩咐和律法的義人卻受壓迫。他不是埋怨惡人當道這個問題,而是上帝不行動的問題。先知蒙召時遇見惡劣環境是正常的,深信勸喻世人回轉歸向上帝,就必得寬恕。  

    上帝看似沒有理會惡人當道的問題,但祂已興起迦勒底人,即巴比倫人。可是另一個問題是,巴比倫人比現在面對的惡人更頑劣。在這個困局下,哈巴谷所做的事便是我們要做的事,「我要站在守望所,立在望樓上觀看」。「守望所」是屬於「我」的守望所,「守望所」和「望樓」是負責守衛的地方。「立」是指站穩的意思,這顯示先知的素質,站穩本身守護者的角色。哈巴谷回到申訴上,焦點在他面對猶大人作惡,不是要上帝解決他的疑惑,而是還有甚麼信息可教導作惡的群眾,這是先知在上帝面前等候的工夫。耶利米也做過相同的事,他等了十天。面對需要時,我們所放的焦點在哪裡?是上帝的作為重要,或是解決我們的問題較為重要?很多時,我們希望上帝幫忙解決難題,但焦點應放在上帝給我們的教導上。

  上帝回答哈巴谷,「將這默示明明的寫在版上,使讀的人容易讀」。哈巴谷講看見的異象是指上帝的說話,即是將上帝的說話寫在版上,讓人可以看見。「容易讀」是使人可以一邊走,一邊讀。看得清楚,信息也傳得快。面對不快,我們要抓緊甚麼才是最重要。我們所做的未必是自己所期望發生的,能否持守才是最重要。上帝的說話,是會應驗出現的,但要等候,這是考驗信心。遇見不如意的事,如用自己的方法解決,這不是信上帝,而是信自己。

  「迦勒底人自高自大,心不正直;惟義人因信得生」!迦勒底人當自己的權勢是上帝,即是敬奉勢力多於賜能力的上帝,所以「自高自大,心不正直」,這是上帝不喜歡的。最重要是有一個對比:「義人因信得生」,這不是新約講的信耶穌得永生的觀念,因是對比迦勒底人,所以是指義人如何得到存活。「生」本身解存活,而不是解永生的觀念;「義」是持守信仰的正直人,對應之前「心不正直」的人。「因信」直譯是義人的信實,信實本身解可以站穩,對上帝堅定不移的態度。上帝按著祂的信實公義審判世界,也可以按著人的公義和信實報答人。這與行為稱義沒關係。舊約是立約的關係,持守關係是要行動的,上帝看我們是否信實。究竟我們看上帝的需要重要,還是自己的更為重要?

  很多時我們有詭詐,「迦勒底人因酒詭詐」,即酒令人詭詐,另外是「狂傲」的,「不住在家中」,即不得安寧。我們希望持守信仰經歷上帝的帶領,通過持守信仰保證自己在上帝的計劃裡。信仰帶領我們面對陌生的環境,就如約書亞進迦南是他未曾去的地方,要得到上帝的帶領就要遵行祂的吩咐。

  最大的問題是我們不知足,「擴充心欲好像陰間,他如死不能知足」。迦勒底人用勢力來擴充能力,然後堆積萬國,這是他作惡,以此得益。面對信仰時,有很多考驗,等候的過程顯示我們對上帝確信有多少;堅持上帝的吩咐顯示我們對上帝的順服,不只是確信上帝能解決我們個人的問題,也能解決一切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