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奔標竿」 古學賢牧師講(2016年11月27日)

經文:「腓立比書3:12-16節」                        

今日是閩南堂建堂57周年堂慶,除了感謝上帝豐富的恩典之外,我更期望使徒保羅在腓立比書所分享的心志,成為我們追求的方向。

一、竭力追求 (312-13)

保羅傳道了26至28年,為上帝的國付出很多勞苦,本來他可以退休,安享晚年了;但腓3:12節,保羅說:「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著基督耶穌所以得著我的。」保羅沒有自滿,他仍覺得自己不完全,他定意「竭力追求」。在上文,腓3:8節,保羅說:「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甚麼叫做「認識」呢?「認識」包括三個層面:一、客觀資料的掌握;二、頭腦上的瞭解;保羅未悔改時已聽聞耶穌的事蹟,也見過不少信徒為主殉道;他思考過許多神學的問題,信主後寫了許多聖經書卷;但他竭力追求對基督第三個層面的認識--親身經歷與體驗。他渴望與耶穌進入更親密的關係,更實在的感受到祂的保守、同在和安慰,更多的經驗到祂的能力和慈愛。

保羅寧願丟棄萬事,為了「認識基督,曉得祂復活的大能」(腓3:10節)。甚麼是基督復活的大能呢?試問世上有那一種能力,能夠使一個在罪惡裡面、全然敗壞、悖逆上帝的人完全改變呢?惟有基督復活的大能使我們生命改變,使我們愛上帝和順服的心與日俱增。難怪保羅在林前16:22節說:「若有人不愛主,這人可詛可咒。」保羅極其明白耶穌的愛,「認識基督、和基督進入更親密的關係」,這就是他一生的標竿;這也應是我們的標竿。

腓3:12節「得著基督耶穌所以得著我的」,意思是基督先「得著」保羅,差派他做外邦人的使徒,他就竭力在廿多年間將福音從巴勒斯坦傳遍歐洲。他覺得夠了嗎?第13節,保羅說:「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忘記」,保羅故意不記住往日的挫敗,甚至連過去光輝的事蹟都拋諸腦後。除了忘記背後,保羅更積極地「努力面前」。「努力」原文用來描寫賽跑的人傾盡全力直達終點。只有基督才有資格作為我們努力追求和愛慕的對象。

二、直奔標竿 (314-16)

要達到標竿只有一種方法,就是向著它「直跑」。「直跑」原文指「強烈的追求」,在我們與耶穌的關係來說就是「強烈的愛慕」。請記住:得救和得獎是兩回事。我和你是藉耶穌的恩典而不是靠行為得救,但要得獎賞必須要有行為和行動。許多信徒不看重「得獎賞」,但上帝卻看為一件極重要的事,之所以召我們去得。弟兄姊妹,這獎賞並非使徒保羅才能擁有,而是每一位相信耶穌的人,又願意更深地愛慕主、事奉主的肢體都有機會得到的。

在這段經文最後的第15-16節,保羅勸信徒:「所以我們中間凡是完全人、總要存這樣的心」,完全人是指「成熟的人」;「我們到了甚麼地步,就當照著甚麼地步行」,意思是,我們的生命成長到甚麼程度,就照著那程度所要求的標準生活。每一個忠心事主的人必會得到獎賞。

為了耶穌而投資在永恆是最值得的。箴23:26節說,「我兒,要將你的心歸我;你的眼目也要喜悅我的道路。」原來上帝最歡喜你和我將自己的心歸給祂,這是投資在永恆最大的本錢。獻心的意思,就是以上帝成為人生的中心,生活上一切的事都圍繞著上帝而進行。當你願意追求得著耶穌所賜的獎賞,你的生命就會結出更多的果子,而最終你會得到最大的獎賞一一得著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