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獻祭在順服」 黃天相博士講, 鍾麗詩姊妹記 (2016年12月4日)

經文:「以賽亞書1:10-17節」                    

    當我們提到愛主時,常是有關工作事奉或傳福音;我們看聖經,到底上帝是否希望我們單為上帝工作呢?有關以賽亞書第一章,反映舊約很重要的核心,而核心提到不是單為上帝做甚麼,第10節提到上帝親自毁滅,而官長及竟與這兩座城的人相同。以賽亞書開始時提到上帝養育以色列人成人,結果他們卻叛逆上帝。因為他們不認識主人是哪位,上帝不斷教訓及督責他們但似乎無效,先知講到他們現在需要做甚麼才可以恢復上帝同人之間的關係。我們須衡量是否愛主而不是上帝是否接納我們,我們要懂得在現實環境,要建立好的神人關係只需要聽耶和華的訓悔。我們是否明白上帝到底想我們做甚麼? 事奉是聽上帝的說話,但也有可能是喜歡事奉多於聽上帝的說話。有間教會在重建時不夠經費,結果只得外殼,內裡甚麼都沒有。喜歡建立教會多於愛上帝,不太符合愛主的原則。

    第11-14節以色列人於宗教要求上從來沒有虧欠上帝。他們很喜歡獻祭及奉獻。而他們奉獻的錢是由作惡得來的。耶和華提到:「為何有那麼多獻祭,獻祭與我有何益?」上帝不是不喜歡他們獻祭,是不喜歡獻祭人的心態。我們在教會很多事奉,到底這是上帝所喜悅的嗎?究竟我們愛上帝的心有多少呢?

    最大問題我們是否在不斷踐踏上帝的家呢?第13,14節提到「你們不用再獻虛浮的供物」,虛浮是無價值,供物代表對上帝的尊重,卻並不能代表人同上帝的關係。也不能透過奉獻建立上帝同人的關係。我們很易覺得上帝是慈愛及無限量包容,結果我們以為得罪上帝是無所謂的。上帝並不是無條件任我們作惡,上帝只是於我們回轉時無條件跟我們建立關係。

    不停向上帝禱告卻不斷作惡,這樣祈禱上帝不一定會聽,因為已破壞了人跟上帝的關係。我們很多時以為沒有問題時這樣才是大問題。上帝是不容忍不斷作惡卻不斷祈禱。

    我們是否有想過為何聖經人物祈禱上帝必馬上垂聽?是因為聖經人物於聽到上帝的指示馬上遵從,關係是雙向的。最核心的經文是16,17節,我們需要將自己變成潔淨。信徒很多時想享受自己的生活,有事便希望上帝介入;即平時可按自己意願生活,有事才需要上帝幫忙。我們要除掉自己的惡行。作惡是破壞上帝人關係的唯一原因,我們要學習行善、尋求公平。

    聖經提到信徒應該一無掛慮,但並非任何事都可以套用這一句便不顧一切,上帝並非保證凡事一定有好的結果。信仰的核心並非要為上帝作甚麼,重要的是我們日常生活跟上帝的關係是甚麼,沒有任何東西可以代替,我們需要自潔,止住作惡,然後學習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