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和萬事興」(日堂崇拜講道) 古廖玉明師母講 (2017年2月5日)

經文:創世記451-8

現今家庭衝突是很普遍,基督徒家庭也不例外。創世記題到一個破裂的家庭,兄弟之間充滿嫉妒和仇恨,最後卻能大團圓結局。

一、運用智慧

雅各有兩個妻子和兩個妾侍,她們一共為雅各生了十二個兒子。雅各一生只愛拉結,約瑟和便雅憫是拉結所生,在雅各眼中只有這兩個兒子。創37章,約瑟十七歲的時候與哥哥們一齊牧羊,他見到他們的壞行為,就報給父親聽。雅各偏愛約瑟,為他造了件彩色的外衣。哥哥們就妒忌他,排斥他,與他說話也不客氣。約瑟告訴哥哥們,他造了一個夢,夢見他們在田裡捆禾稼,他的捆站著,哥哥們的捆來圍著他的捆下拜。他們聽見就越發憎恨他。

然而約瑟很愛哥哥們。他們去了示劍放羊,爸爸打發約瑟去探望他們,約瑟從希伯崙起程去示劍,但迷了路,也找不到哥哥們。他其實可以回頭,但有人告訴他,哥哥們去了多坍,他就趕快追著去。從希伯崙到多坍,超過100公里的路程(年青人行路每小時約5公里) ,可見約瑟真的關心他們。

哥哥們遠遠望見約瑟,不但沒有因他的關懷而歡喜,反而因他穿著的那件彩色外衣,一團妒忌的火在他們心頭焚燒,他們商量想殺他。約瑟來到,他們就剝了他的外衣,把他丟在一個坑裡。不久有一班去埃及的商人經過,哥哥們接受四哥猶大的意見,不殺約瑟而將他賣給商人。

十個哥哥因妒成恨,甚至要殺約瑟,絕對肯定是錯的;但細心想,在他們所犯的罪行裡面,其他人有沒有責任呢?有,約瑟當年只有十七歲,思想單純,待人處事不夠成熟;雅各的責任更大,他偏愛約瑟做到出面,不理會其他人的感受。羅12:17節「眾人以為美的事,要留心去作。」意思是,不要「任我行」,要留心群眾的感受和看法。總括來說,雅各和約瑟的做法有甚麼問題呢?就是「唔識做」。冰厚三尺,非一日之寒。關係是要建立的,怨恨是會累積的;今日我們待人處事的作風和習慣,到底是建立關係還是累積怨恨呢?

時至今日,「嫉妒」仍然是令到家人或群體不和的主要原因。有許多人,包括基督徒,見自己有財富,有恩賜,有兒女,有事奉的崗位,好過別人就驕傲,但一見別人好過自己就妒忌。我們待人處事要有智慧,一方面提防被人傷害,但另一方面又不要受他們牽制而甚麼都不敢做。

無論在家庭,在公司,在教會,我們需要檢視一下自己待人夠不夠智慧,有沒有主動去建立可以交心的友誼;處事方面是不是有足夠的彈性,照顧到各方面的需要,實踐「眾人以為美的事,要留心去作。」

二.選擇饒恕

約瑟被帶到埃及做奴隸,後來被誣告而被拉去坐監。在監裡他為一個酒政 (服侍法老飲酒的內官) 解夢,說:「三天之內,法老必提你出監。」後來酒政果然官復原職。創41章,過了兩年,法老造了兩個夢,酒政就想起約瑟。他得到上帝的指示,向法老解釋他的夢,就是將有七年的豐收,但是隨後有七年的大旱災。約瑟建議法老積蓄五穀來應付將來的災難,法老就派他做宰相,治理全個埃及。

迦南地也有旱災。約瑟開倉賣糧,創42章,約瑟的十個哥哥也來到埃及。約瑟和哥哥們相遇,約瑟認得他們,他們卻不認得他。約瑟身為埃及的宰相,而他們只是寄居在迦南地的外族人,約瑟完全可以任意待他們。但他選擇饒恕,放棄報復。

當年約瑟向爸爸打小報告,其實是想哥哥們改好,不想他們繼續壞下去。饒恕是最美麗的選擇,只要將仇恨拋開,內心的愛就釋放出來。現在約瑟仍然關心哥哥們,想知道他們有沒有改變,就用計試驗他們。約瑟說他們是來做奸細的,他們為了表示清白,就説出自己的家庭背景。約瑟扣留二哥西緬,要他們回家將十二弟帶來,證明他們沒有說謊。

後來他們將便雅憫帶來見約瑟,贖回西緬。約瑟吩咐管家把一隻銀杯藏在便雅憫的袋子裏,當他們起程回迦南地時,管家說他們偷了銀杯,然後在便雅憫的袋裏搜出來。管家要便雅憫留下做奴隸,哥哥們不肯,他們一齊去見約瑟。四哥猶大情願代替便雅憫,求約瑟放他回家。現在約瑟看見了他們的改變。仇恨產生偏見,惟有拋開仇恨,心境變得平和,才會看見對方的好處。

不但如此,約瑟還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就是解開心結。在荒年未到以前,他結婚生子,他給兒子起名瑪拿西,意思是「忘記」;他說上帝使他忘記一切的困苦和他父的全家。這個名字有感謝上帝的意思,但是同時亦帶有對父家的怨氣。

當約瑟用計為難哥哥們的時候,創42:21節,他們就彼此說:「我們在兄弟身上實在有罪,他哀求我們的時候,我們見他心裡的愁苦,卻不肯聽,所以這場苦難臨到我們身上。」約瑟十七歲被賣,現在已經卅九歲;在這廿二年裡面,罪疚感和受報應的恐懼一直藏在哥哥們的心裡。約瑟選擇饒恕,他才機會聽到哥哥們講這番心底話。約瑟轉身退去,哭了一場,將壓抑在內心多年的情緒抒發了出來。

約瑟還有第二個心結:為甚麼父親從來沒有派人來找他呢?原來當他被賣之後,哥哥們宰了一隻羊,將他那件彩衣染了血,打發人送到父親那裡,說是他們撿的。現在當約瑟假裝要將便雅憫留下做奴隸,四哥猶大就對約瑟說,爸爸本來就不肯讓便雅憫跟他們來,爸爸說:「我已經有一個兒子離開了我,直到今日我也沒有見他,我知道他一定是被野獸吃了。」聽到爸爸這句話,約瑟一切都明白了,心結都解開了。

創45章,約瑟大哭起來,與哥哥們相認。第3節,「他弟兄不能回答,因為在他面前都驚惶。」反是約瑟安慰他們。第7-8節,「上帝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給你們存留餘種在世上,又要大施拯救,保全你們的生命。這樣看來,差我到這裏來的不是你們,乃是上帝。」當心結解開,約瑟對上帝就有深一層的認識,他明白到只要上帝許可,蓄意的傷害亦可變為幫助。弟兄姊妹,你是否覺得很難寬恕那些傷害你的人?是很不容易,上帝知道,祂要醫治你的傷痛。不過你必須將仇恨拋開,才能夠解開心結,然後去成就上帝的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