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保障」(早堂崇拜講道) 巫若飛實習傳道講,林日麗姊妹記(2017年2月5日)

經文:路加福音21:5-19節                                   

    近期香港流行把「真」這字加到一些人名或事情前,代表千真萬確。很多弟兄姊妹有買保險,但在眾多保險計劃中,有多少能讓你得到完全的保障?要在哪裡才找到真正的保障?今日的經文,耶穌把祂才是真正的保障這信息帶給門徒。耶穌在耶路撒冷進聖殿後和在橄欖山上的講論,對象是跟從耶穌的門徒。在這場景下,有人先談起聖殿來;而耶穌後來講到聖殿被毀,以及終末預兆之事。

一、美石和供物裝飾的聖殿是猶太民族信仰的根基,是他們最大的保障

    1.聖殿對猶太人的意義(心靈保障)

    路加以「美石和供物妝飾」去形容聖殿,耶穌時代的聖殿十分宏偉華麗。聖殿對於當時猶太人是相當重要,是神聖和敬拜上帝的地方,也是他們民族身分的象徵,甚至是上帝臨在的象徵。而聖殿金碧輝煌的妝飾和整個宏偉的建築,是他們心所倚賴的地方,也顯出他們民族的尊貴。換言之,擁有這些金碧輝煌妝飾的聖殿是他們心中的保障。

    2.世人今天的心靈保障

    昔日猶太人將他們的心靈保障投放在這宏偉華麗的聖殿中,那我們的心思是否投放在這花花世界中?近期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新聞是美國總統大選,因選舉結果令很多人震驚。美國眾議院議長瑞安特別提到經濟原因,可能部分美國人民為尋求保障而將希望投放在有「政治狂人」之稱的特朗普身上。不論是生活或心靈,人都需要有保障。當我們認為保障在那裡,心思也可能在那裡。

二、被摧毀的保障及末世的先兆

    1.耶穌提出被摧毀的保障

    經文中,當人談論聖殿是用美石和供物妝飾,耶穌就回應說:「論到你們所看見的這一切,將來日子到了,在這裏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不被拆毀了。」再華麗和神聖的聖殿,最終會被拆毀,敬拜上帝的場所最後變成頹垣敗瓦。耶穌動搖了門徒和猶太人認為最重要的生存保障,也是他們賴以生存和行動的根基。不少宗教或民間信仰會將最好的一面給你看,信眾會認為神明會保守你風調雨順。但耶穌卻告訴你以後要發生的苦況,而一直所倚賴的保障也會有被摧毀的一天,祂要我們坦然面對末世之事。

    2.末世的現況

    「末世」是指歷史最後階段,即基督第一次來臨與將來再來之間的時段。從這個角度看,我們已身處「末世」中,只是不知道基督何時再來。經文中提出的末世先兆及現象,在二千年歷史中的每個時代已不斷發生,祂大概提過三種預兆:

(A)基督徒受逼迫

    從耶穌的年代開始,基督徒不斷受到逼迫;甚至到現今世代也有。例如,聽聞在伊斯蘭國的管轄範圍中,有不少基督徒受逼迫。又或者在國內的拆十字架事件中,弟兄姊妹也受著不少壓力。

(B)有天災戰亂

    聖經形容為「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除天災外,歷史中有不少戰爭,遠古有十字軍東征,上世紀有第一次及第二次世界大戰。現今非洲的一些國家,也有內戰發生。

(C)有假基督

    歷世歷代有異端或假基督出現,遠至太平天國的洪秀全,或近期常說的東方閃電教等。每談到末世之時,總會讓人恐懼絕望。要從哪裡才能得到一份真正平安與真‧保障?耶穌不會就此撇下我們,在這段關於末世的經文中,看似有很多不安局面發生,但實際是充滿盼望安慰的信息。

三、基督才是真正生命的保障

    看見世事的不安和紛亂,耶穌基督是我們最堅固的保障,祂給予三方面的保障:

1.保護的應許

    面對末世紛亂局面,耶穌親自許下保護的應許。路21:18-19,「然而,你們連一根頭髮也必不損壞。你們常存忍耐,就必保全靈魂(或生命)。」在逼迫、天災戰亂以及假基督的出現中,祂必定會保護我們,要常存忍耐,必得以保全生命!

2.臨在的安慰

    面對世界紛亂,耶穌不會離開我們,與我們一起面對這末世黑暗。祂的臨在成為最堅固的保障和動力。路21:9,談論「打仗和擾亂的事」時,耶穌給我們一個切實的安慰,衪會與我們坦然面對這紛亂世代,叫我們「不要驚惶!」。

3.得勝的盼望

    耶穌宣告世界將來的結局,雖前頭有黑暗的日子,但祂卻有終極得勝的把握。耶穌曾死而復活,勝過死亡;再來之時,衪要全面掌權,得到全面勝利。我們跟從衪,當然有得勝盼望。正如瑪拉基書4:2上,「但向你們敬畏我名的人必有公義的日頭出現,其光線有醫治之能。」而詩篇98:9提到「因為他來要審判遍地。他要按公義審判世界,按公正審判萬民。」最終得勝之時,耶穌要作公義的審判,這也成為今天我們忍耐的動力和盼望的所在。

    等候耶穌基督再來時,只需立定心意、常存忍耐、謹慎行事,作基督的見證!願我們在這紛亂世代中,認定耶穌是最堅固保障,從祂的話語得著安慰和力量,面對各樣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