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巫若飛實習傳道講( 2017年5月28日)

經文:約翰福音14:23-29節                                                             

   約14:27『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耶穌所講的平安是一個怎樣的平安呢?耶穌又怎樣賜平安給他們呢?我們又怎樣才能獲得耶穌所賜的平安呢?茲分述如下︰

(一) 平安二字的含意

平安這兩個中文字與和平、和睦、和好的翻譯,在含義上有極密切的關連,甚至可以互相通用。不過這兩個字在古典的希臘文原是一個消極的,表示沒有戰爭。在舊約時,平安一詞就是Shalom,這個字含義廣泛而積極,除了止息干戈所帶來的和平之外,也包括了社會上人與人之間的和平生活,同時亦直指人內心世界的平安。當Shalom一詞轉作形容詞的時候,就譯作健全、康樂、和諧,推而廣之,平安就是指一個健全的社會、健康的家庭,健康的個人。但當耶穌回答猶太時所說留下的平安並不單單指向這些,而是在耶穌離開門徒後,他們仍常常在自己的民族之中受到逼迫,甚至陷落到生命的危難之中,所以他們仍極需要得著生命平安。從今日經文所知,正好主留下的平安,就是當他們再走上傳揚主福音之道路,當遇到一些風浪及危難之時,卻可以化險為夷。耶穌所賜的平安,是一種真正可以拯救他們的平安。更加特別是指人心靈的平安,以及主再來之時,我們在天上所得到的永遠的生命及永遠的平安。

(二) 耶穌又怎樣賜平安給他們?

耶穌知道祂很快便會被釘十架並且復活,重返上帝那裡去,到那時,門徒必定會方吋大亂,不知如何是好,所以耶穌便跟他們說,保惠師會臨到你們中間指教(教導)他們,並且永遠與你們同在。保惠師就是聖靈,也被稱為勸慰者,幫助者。耶穌很愛門徒,在世時常常保護及勸勉門徒,如今上帝會在耶穌死後賜下聖靈來擔當同樣的工作。門徒所遇到的危難是二千年前所發生的事,到如今我們又能否得到聖靈所賜的平安,得到幫助?

(三) 我們又怎樣才能獲得耶穌所賜的平安呢?

既然上帝已經賜下聖靈在這世上,為什麼這個世界有這麼多不平安,以及不和睦的事情發生,這除了是人的罪性之外,因為這世界陷在那位惡者之中,即撤旦仍在搞風搞雨,故這世界仍有不少戰亂,社會的矛盾和撕裂,也有家庭不和,以及個人身心靈的不健全。不過天使曾報告佳音說:『路2:14 在地上平安歸於祂所喜悅的人。』哪麼誰是上帝所喜悅的人,不言而喻,當然是指那些相信的人。不過,我們也不可以解讀上帝可以免去基督徒在戰爭和社會衝突所帶來的苦況和困境,也不可解讀為上帝免去世人的病痛和苦難。

每個人所得到的平安可能都只是屬世的平安或是一些外在的平安,不過這是短暫的,同時又不是全面的。但耶穌所賜的平安是將來在末世時的永恆平安,以及人內心世界的平安。並且有聖靈使我們明白真理,這真理又會引領我們成聖,達到人生最成熟的地步;以致可以不受世界和社會環境的影響,並且可以得著心靈的平安,更可展望末世來臨的永久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