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跟從我」龐建新牧師講,吳家通弟兄記( 2017年7月30日)

經文:路加福音9:57-62節                                                            

   經文中述說了一個主角和三個配角之間的對話,主角正是耶穌基督。對話中輕易地分辨出誰是真心跟從祂,誰是假意的。真心者會更多的親近耶穌,跟從祂到處奔波而沒有顧慮。假意者只是窺探耶穌的能力,沒有真心樂意的跟從,正如社會測試中當一個人望天,就有好幾個人一同望天一樣,這是作無意義的跟從。

58節中耶穌回答說:「只是人子沒有枕頭的地方」,這對於門徒倒是潑冷水的表現。因為他們以為人子的解釋應是駕雲而來,要作為猶太人的王和當來的彌賽亞,是要拯救他們這群亡國人。一瞬間聽到「沒有枕頭」便覺得沒有利益繼而離開,其實基督要這樣說,無非是要成就救贖。這並不是潑冷水,而是要讓門徒結連耶穌和付出代價,跟從祂絕對並不是易走的路,而是付出代價走當行的路。

到了第二個的對話,耶穌貌似說出一句咒罵的說話:「任憑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當然這是深奧的道理而不是咒罵。那人自稱先回去埋葬他的父親才過來跟從基督,但亦可猜測他說謊話急忙離開,要知道不少人聽見耶穌的名就走來目睹,甚至觸踫祂,只要這樣做就可以醫治病患的親人,不排除這人是要回家看看父親是否健在。耶穌這樣說是帶出死人的概念,因為每個人本來是朝住死亡而行,假如眾人不信靠祂,就只好被埋葬卻得不到永生。然而,死人並不是一定要面對死亡,所以祂補充了一句「你只管去傳揚神國的道」,表明了盡力傳福音便不會死亡,正如當教師的有好好的教導學生麼? 但都不及福傳音更為重要。

最後的一人應該是信主很久,在跟從耶穌前只想先辭別家裡的人,看起來合情合理。加上,在列上19:19中提及以利沙在跟從以利亞前,也要求先與父母親嘴道別,那時以利亞也回答說:「你回去罷」。不過在今次事情中耶穌卻道:「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不配進神的國」。相信這話並不是要責怪此人,而是道出跟從基督的重要性。跟從耶穌基督和跟從以利亞是兩種程度,前者是上帝的獨生子,象徵著救贖並拯救罪人; 後者是先知,坐著旋風升天。在這樣莫大的程度下,跟從基督比跟從任何人還要重要千倍萬倍。

路加福音看似沒有答案﹑沒有結束,但路加醫生所述的三個對話是要提醒我們三點。第一是計算清楚,作為門徒理應跟從主的同時就背起十架。第二就是不推諉,不推諉負起十架和傳福音,只管把福音傳開,永生大門就為你們打開。第三是關乎到愛主的程度,雖然世俗是非常之吸引,但應以三位一體的信仰居於首位,這樣才配得進入主的國。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