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祂使人夜間歌唱」古學賢牧師講( 2017年9月10日)

經文:詩篇63:1-11節                                                                              

     詩63篇的作者是大衛,他貴為以色列的王,卻要面對一件慘痛的事,就是他所愛的兒子押沙龍要殺他。大衛進入了人生最低潮的時候,他就作了這首詩歌,唱出他的心聲。

() 身處乾旱疲乏無水之地

撒下十五至十八章記載押沙龍充滿傲慢、自私和野心,追殺大衛,謀朝篡位。大衛逃離京城耶路撒冷,流落猶大曠野,他和追隨的人都疲乏和饑渴。他現在打的這場仗,無論是贏或輸都是慘痛的,因為對象是自己的兒子,他所愛的押沙龍!第1節他對上帝說:「祢是我的上帝,我要切切地尋求祢,在乾旱疲乏無水之地,我渴想祢;我的心切慕祢。」大衛怎樣形容自己的處境呢?他說自己「在乾旱疲乏無水之地」,因為他的處境是疲累和缺乏。落到這種田地,他能做些甚麼、說些甚麼呢?他還可以靠誰呢?只有這位主持公道的上帝是大衛的出路,是他唯一的倚靠。他在受痛苦、遭患難、四面楚歌的困境中,仍能從內心發出讚美的歌聲,實在是震撼人心!

有時候上帝會刻意帶我們去到曠野,為著要我們反省我們的人生。可能

因為我們在意氣風發、成功穩妥的時候,便不再以上帝的慈愛為滿足,開始倚靠自己,倚靠環境,心靈與上帝疏遠。在「乾旱疲乏無水」的曠野裡面,上帝再用祂的慈繩愛索,把我們帶到祂的面前。只要我們轉向上帝,把憂慮化為禱告,上帝就會使我們的歎息變為歌唱。

() 心靈渴慕上帝

大衛的身體雖然疲乏飢渴,但他心靈渴想的卻是上帝,他的心切慕的是

得見上帝。他內心得到力量的秘訣在於肯定上帝是他的上帝,他與上帝之間有親密的關係。大衛以渴慕上帝的心取代苦澀和憂傷。在他一生之中,他留給世界最多的是甚麼呢?就是他對上帝的稱頌。大概有73篇詩篇是大衛的作品。

第4、第5節:「我還活的時候要這樣稱頌祢;我要奉祢的名舉手。我在

床上記念祢,在夜更的時候思想祢;我的心就像飽足了骨髓肥油,我也要以歡樂的嘴唇讚美祢。」大衛一息尚存,都把握機會去讚美上帝。他在猶大曠野逃難,也有很難入睡的時候。一般人在日間所面對的困難,晚上就會愈想愈大。有人說得對,人最大的自由,就是可以決定自己去想甚麼。大衛選擇去默想上帝,思想由苦惱轉為感恩,他的心「就像飽足了骨髓肥油」。大衛所面對的處境非常淒涼和嚴峻,但他仍對上帝說:「我要以歡樂的嘴唇讚美祢。」「嘴唇」代表整個人,大衛不叫難堪的事困擾他的心,而以歡樂取代苦惱和嗟怨。

第7、第8節:「因為祢曾幫助我,我就在祢翅膀的蔭下歡呼。我心緊緊

地跟隨祢;祢的右手扶持我。」「右手」象徵上帝的扶持是堅穩、牢靠的。他默想上帝曾經多次幫助他,例如以前他牧羊的時候,上帝幫他連獅子和熊都打死;上帝幫他打敗非利士巨人歌利亞;上帝救他脫離掃羅的手;作以色列王以後,上帝使他打敗四圍的列國。大衛很明白這些事情全都是因為上帝的幫助。

你現時彷徨終日身處黑夜嗎?不要嗟歎,請數算上帝的恩典,並對祂說:「我的上帝啊!我在苦難中等候祢,因我知道祢必幫助我,祢必賜我智慧和力量,使我克服困難。」

 

() 上帝的慈愛比生命更好

第3節:「因祢的慈愛比生命更好,我的嘴唇要頌讚祢。」大衛在死亡的

威脅之下,他沒有怨天尤人,反而發出一個偉大的宣告,他對上帝說:「祢的慈愛比生命更好」,他深深感覺到上帝的慈愛,比生命更寶貴、更可愛,如果沒有上帝的慈愛,真是生不如死。

不錯,尋求理想可能會給我們一些動力,但我們在世上所得的往往好似

過眼雲煙,很快消失,例如:相戀的人見異思遷;恩愛夫妻有了外遇;勞碌一生事業受挫折、生意失敗、親友疏離……世上惟有上帝的慈愛是永恆不變的,是我們生命中最需要和最重要的,能滿足我們心靈的饑渴。我們可以從別人得到鼓勵、安慰和教導,卻無法永遠得著內心的平安和滿足!

台灣著名女作家杏林子寫了一段寶貴的禱告:「在這個充滿疏離感的時

代,多少人寂寞地活著,寂寞地死去。主啊!在這個有月光、有清風的夜晚,求祢做他們生命的救主。憂傷的求祢安慰,軟弱的求祢填補。巴不得我們每一個人都明白,一生一世,只要有祢同在,我們永不孤單。」

弟兄姊妹,我們是否要等苦難過去,然後我們才會讚美上帝呢?為甚麼

不像大衛那樣,在獲得勝利之前就讚美上帝呢?上帝的愛使我們的生命得滋潤,叫我們活得有方向。從今日起,我們以追求上帝的慈愛為生命的方向,每天盡情地讚美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