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祂不在這裏!」張吉成牧師講,鍾麗詩姊妹記(2015年4月5日)

經文:「可16:2-6節」

「哈利路亞!讚美主!主耶穌復活了!」馬可福音16:6天使向三位婦女說:「祂不在這裏!」。「祂不在這裏!」是主耶穌復活的見證。其他宗教的教主死了,埋葬了就這樣結束。但是救主耶穌死了,埋葬了、第三天復活了!「祂不在這裏!」是基督徒信仰的基礎及福音的核心。保羅大膽說:「若基督沒有復活我們所傳的便是枉然,你們所信的也是枉然。」(林前15:14)如果基督沒有復活,祂只是一位可尊敬的殉道者,一個有忍受痛苦的典範。但是祂無法成為人類的救主。

一)主的復活,把我們的憂愁化為喜樂

  主耶穌被釘死後,在約20:19記載門徒所在的地方因怕猶太人,門都關了。當復活的耶穌向他們顯現,並告訢他們「願你們平安!」。門徒便興奮起來,喜樂表現在他們的臉上。當看到復活的主,在回鄉途中的兩個門徒,他們的心中就充滿了火熱。馬上回到耶路撒冷告訴其他人!」後來保羅在大馬士革的路上遇到復活的主,也給他的生命帶來了喜樂。當他被關在監牢中時並沒有憂愁,反而喜樂地唱詩禱告。他能勇敢面對黑暗的勢力,因為他知道主已經復活。

二)主的復活,把我們的軟弱化為剛強

  主耶穌被釘死埋葬,讓門徒產生極大的軟弱。幾個平時跟隨主的婦女,第二天到耶穌的墳墓無助地哭泣。彼得軟弱得連繼續傳福音的勇氣都沒有,而是返回家鄉打魚。當天使告訴她們耶穌復活了。她們立即成了第一批宣告主復活資訊的使女。彼得也曾經軟弱過,當耶穌復活向他顯現後,他剛強起來。到了「使徒行傳」時他判若兩人。人們在他身上再也看不到軟弱,他顯出磐石一樣的堅定。傳福音時,彼得滿有信心大聲地宣告:「順從上帝不順從人是應當的。」他的勇敢在於耶穌復活了,他就沒有理由再懼怕。馬丁路德改教時,曾受過教廷的迫害。他只得在十餘年中四處躲藏,軟弱到極點。妻子卻堅強地常常安慰他,在聖靈感動下,他的妻子向他說:「你既然知道耶穌能復活,你為什麼還軟弱呢?」馬丁路德因此憑著這勇氣剛強地去改教,終於獲得成功。

三) 主的復活,把我們的絕望化為盼望

  當年的基督徒因著耶穌被釘死,他們的信仰曾變得消沉絕望。主復活後,門徒的信仰得到盼望。基督徒最大的盼望就是建立在主的復活上。如同保羅說的:「我們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那就比眾人更加可憐」(林前15:19)因著耶穌復活,我們就得著了永生的盼望。自古以來,只有耶穌能給信他的人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的盼望。如果不信耶穌,心中沒有復活的主,我們就無法面對苦難。今天世上有很多人無法面對一些難題,他們的心被絕望的陰影籠罩。可是基督徒會因著所信的復活的主,就能勇敢地面對一切困難。

  為什麼今天很多人面對困境遭遇不幸,就憂愁,悲傷,消極,軟弱,絕望?因為他們不認識這位復活的主耶穌,他們沒有信靠這位復活的主耶穌。在座還沒有相信這位復活的主,把不得快來信靠祂。衪㑹給你們喜樂,剛強,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