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偉業傳道 - 「真自由」(2017年12月10日)

        近期有一套電視劇「降魔的」引起我的注意,因為劇情除了講述一般鬼神之間的對立外,還談及生與死、罪和倫理的問題。在最後一集,女惡魔指控男主角因為曾經殺了人,罪疚會成為他生命永遠的捆綁,這種捆綁是無法擺脫的,男主角永遠再不會有自由。那麼,男主角唯一的選擇,就是和女惡魔結成一黨,把自己變成魔鬼,因為他已經失去了「不犯罪」的自由。

        這種想法可能是一般人對罪的理解,以致人以為自己既然永遠沒法擺脫罪的捆綁,倒不如容讓自己繼續投入罪的世界內。但信仰正正就是處理了這個問題:雖然人有罪,但耶穌基督作了人類的挽回祭,只要我們向主禱告認罪悔改,就不至於被定罪,得稱為義。也就是說,雖然人有罪,上帝不再把人當作罪人看待,人類可以藉著主耶穌向天父禱告、得享主的恩典。所以,靠著主耶穌基督,基督徒是可以得著力量擺脫罪的捆綁,與罪的世界分別出來,脫離人類罪性的控制,不再作罪的奴僕,獲得「真自由」。(約 8:3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