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偉業傳道-「稱義與成聖」(2018年7月29日)

「我可以上天堂嗎?」這問題或許可能令不少人感到疑惑,但其實這是一個基本的信仰問題:「我是否已經得著耶穌基督的救恩?」基督新教各宗派雖然在教義上有不同的見解,但對「救恩」的看法基本上是一致的,就如神學家奧爾森 (Roger E. Olson) 所說:「稱義是一刻間的、完成了的事件(一份純然是出於上帝恩典的恩賜,不能賺來的),而成聖則是在稱義以後,在義中不斷地成長的過程」。

當我們真心相信主耶穌的拯救,然後透過認罪、悔改,並將生命的主權交給主,上帝就算我們為無罪,與祂復和,這過程就是「稱義」。稱義是一次過的,不會有第二次、第三次…。所以基督新教一直有「因信稱義」、「一次得救,永遠得救」的教義。稱義也不能靠人任何行為而獲得,純粹是靠上帝的恩典。若有人認為要靠行為,如積極地事奉,才可獲得上帝的拯救,要小心這想法是神學上的倒錯。「稱義」後,接著是進入「成聖」的過程,為了回應上帝對我們的救贖,我們願意用一生去追隨和效法基督,於是我們渴望事奉上帝,完全是出於愛的回應。明白了這些教義後,就能夠確定自己是一個已得救的人,有永生的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