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盼望」 古學賢牧師講 ( 2018年12月2日)

經文:賽96

公元前七百多年,猶大國被巴比倫侵略,上帝的子民受著亡國的威脅,先知以賽亞就預告「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這預言清楚地應驗在耶穌身上,祂是:

一、「奇妙策士」

賽9:6節,耶穌的第一個名字是「奇妙策士」。「奇妙」原文指偉大、想也沒想過、不可思議。世人被世界敗壞的風俗所綑綁,只不斷地尋找刺激,得不著生命的安慰和滿足。耶穌來要救我們脫離世上庸俗、腐敗的生活,使我們得到釋放。而耶穌最大的「奇妙」就是「道成肉身」,祂是百分之百的上帝,同時亦是百分之百的人,跟你我一樣,經歷人情冷暖。所以祂最能體恤我們的軟弱,並祂樂意成為我們隨時的幫助。「策士」,現代稱為專業顧問或輔導。我們的世界尋找顧問,在個人層面,我們都需要智囊團建議。耶穌是奇妙策士、顧問和專業輔導,祂滿有上帝的智慧,祂能救我們脫離一個「愚昧」的人生。衪愛我們,衪是我們的救主,是我們最好的朋友。        

二、「全能的上帝」

耶穌第二個名字是「全能的上帝」。「全能」是擁有至大的權柄及創造的大能!我們心中的耶穌是怎樣的呢?我們很容易將自己投射在祂身上,自己做不到的,就覺得耶穌也做不到,將「全能的上帝」變得很弱小,正如腓力斯(J.B. Philips)所寫的書“你信的上帝太小了”(“Your God Is Too Small”)。他告訴我們,耶穌是全能的,祂絕對有能力解決我們的困難。        

各位,如果有一個你所愛的人,你認為他的壞習慣是沒得救、沒希望的了,你不要放棄,你今日開始為他禱告,耶穌的大能可以改變他。我們要堅心信靠耶穌,由這位全能的上帝帶領我們面對一切困境,得著人生的盼望。將來我們走完人生的路程,耶穌會帶領每一個信祂的人進到天上永恆的家。     

三、「永在的父」

耶穌是「永在的父」,這名字顯出耶穌的永恆性,祂是自有永有的上帝。耶穌,這位「永在的父」甘心受時間和空間所限制,在世上與人生活了三十三年,為了赦免人的罪,使人從罪的咒詛中得到釋放。所謂「人望高處」,世人總愛那些更美的事物,然而最崇高、受人稱頌的耶穌卻愛上被咒詛的罪人,這是完全降卑、犧牲的愛。耶穌甚至願意將祂永恆的生命跟我們分享,賜給我們永生!          

四、「和平的君」

耶穌第四個名字是「和平的君」。今日世界極之混亂,民攻打民,國攻打國。人渴望和平,但世界的矛盾衝突卻是愈來愈多。耶穌來到世上,以自己的身體,藉著祂在十字架代替我們受罰而死,叫我們這些得罪了天父的罪人可以與天父和好。

歷史上大部分的君王都是將敵人殺死,流人的血以致成為君王。只有耶穌是流自己的血,不用武力而藉寬恕,並祂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成就了和平。耶穌為我們完成了救恩,只要我們向上帝認罪悔改,我們就能夠與上帝和好,然後與別人和好。我們滿心感謝耶穌,因為祂已降生,成為全人類的盼望。每一個信靠耶穌的都是有盼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