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偉業傳道-「效法前人的信心」(2019年1月13日)

在基督新教的發展過程中,各個宗派和每間獨立教會都會各自發展屬於自己的信仰傳統,而這些「傳統」會一代一代地傳承下去。來到我們現在這一代,可能當中有些新一代的肢體開始感到疑惑,教會是否需要繼續保存某些傳統的活動嗎?然而,在處理這些問題之前,我們必須明白「傳統」對一個信仰群體的重要性。

教會的傳統活動其實是前人對上帝信心的見證。每所教會的傳統都存在著獨特性,即代表了某一種信仰群體獨特的信仰經歷。那麼,「傳統」也代表了該信仰群體的本質,若果傳承不顧及傳統價值,那就失去傳承的意義。基督教會是一個很重視信仰傳統的群體,雖然在教會策略及運作上有一定程度上的彈性,能夠因應不同時空的變化而有所調整,然而在最基本的內涵上,仍然堅守以基督為中心,保存獨特群體信仰經歷的傳統價值。我們應該效法先賢的信心、生命見證,反思他們留給我們的信仰遺產,思考如何調整將來教會的運作(來十三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