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的遺憾與出路」馬君蕙姑娘講,黃旭曦弟兄記(2015年5月3日)

經文:創47:31節、來1:21節」

舊約聖經很適合帶出家庭的信息。二千多年前發生過的事情,現今都從不間斷地再次出現。創世記記錄了雅各的一生,在他臨死前說:「你要向我起誓。約瑟就向他起了誓,於是以色列在床頭敬拜上帝。」 希伯來書說他因著信,他為約瑟的倆孩子祝福,然後扶著杖頭敬拜上帝。這個悲哀的故事是從雅各的「偏愛」開始。在十二個子女中他特別偏愛約瑟。約瑟原文的意思是加添,是上帝給雅各的祝福。這亦成為他偏愛約瑟的原因。哥哥們因為父親的偏愛而生妒忌。妒忌是十分可怕的一件事情,更能夠轉化成開始計劃殺人的動機。

  箴言指出心中安靜是肉體的生命,妒忌是骨中的朽爛。哥哥帶著這樣的東西開始了他們的復仇記,結果約瑟被賣掉至外地。到現在的家庭仍有兄弟相殘的故事,這並不是新鮮的東西。在這一次兄弟相殘中,雅各第一個遺憾便是失去了他最愛的孩子,當時約瑟只是十七歲,正正是青年期。哥哥們訛稱約瑟已死,雅各從沒想到這竟是一個騙局。在聖經中描述雅各從以撒那裏騙取了不是屬於自己的祝福,他亦曾經與天使摔跤,為要得到祝福。對他來說,所做的一切事情是沒有錯。但上帝就借此告訴他,就算多渴想上帝的祝福,都只能按上帝的方法,而不是用自己佈下的方法去獲得。所以,在這二十二年令他失去了約瑟。

  雅各即使在年老時,仍寧看重便雅憫過於其它十個兒子,仍存在著偏愛,這家庭的遺憾就是出於人性偏愛的表現,令人產生嫉妒。那一刻,他自以為連便雅憫都失去,就是悲慘之極。然而人在最痛苦之時,往往也是忘記上帝的時候。在這二十二年,上帝除了給雅各教導外,還教導他的兒子猶大。當時約瑟已經是高高在上的宰相,但猶大哀求約瑟不要讓便雅憫做人質,否則雅各會十分淒涼。他竟然由一個自我中心和自私的人,經過二十二年跟父親相處,看盡父親的哀愁,轉化成懂得站在父親立場思想和體會父親感受的人。上帝用那麼長的時間令父子分離,就是為要教導家庭中的每一個成員。被教導的人雖然不快樂,但他們全家人的生命都被重新整理。上帝才是掌權者,雅各最終也能與兒子相認,並為約瑟的兩個兒子祝福。而以色列的十二個支派亦是由他的兒子而出。在他為每一個兒子各自祝福和勸導下便安詳地離開人世。

  今天上帝的祝福不單存在於一個家庭,而是千千代代。上帝能用一個兒子來改變家庭中的每一個成員。現今家庭可能仍存在不愉快的事情,人與人相處間有磨擦和衝突。但可以借著不斷禱告、依靠上帝的力量和抱著信心相信上帝的祝福,將遺憾轉化成祝福。上帝的祝福是我們要愛上帝,行在祂的路上和一心一意去事奉衪,就能享受長壽,子孫也能得到歡樂。這樣的信仰,就是我們一生一世的祝福。